[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12  浏览次数: 10


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粟明鲜近期发表了新著《民国粤人赴澳大利亚留学档案全述》(台山卷、新会卷、开平卷),现分享如下:




作者:    粟明鲜

出版社:  南方出版传媒 广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3月

页数:    台山卷(上下册)748页  新会卷503页  开平卷221页



作者简介

粟明鲜,1958年出生,广西桂林人。1978年考入广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1985年获该校东南亚研究所硕士学位,1996年获澳大利亚格理菲思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博士学位。先后任职于暨南大学、中山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及格里菲思大学。曾兼任悉尼科技大学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现兼任中山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五邑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兼任教授。2003年获澳大利亚世纪勋章(Centenary Medal)。


主要研究兴趣为中国近现代史、海外华人研究及国际关系。著有《南太平洋祭——新不列颠岛中国抗日战俘始末》(中国文史出版社2011年)、《民国粤人赴澳留学档案汇编·中山卷》(广东人民出版社2016年)等;译有(合译)《出国华工与清朝官员——晚清时期中国对海外华人的保护(一八五一~一九一一年)》(颜清煌原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1990年)、《新马华人社会史》(颜清煌原著,中国华侨出版公司1991年);合作整理编辑《新西兰华侨抗战史料【中国大事周刊】》(中国华侨出版社2020年[共27册])等。





丛书简介
中国人大规模移居澳大利亚,始于19世纪50年代初淘金热。虽然1901年澳大利亚联邦成立之后实施“白澳政策”,限制中国人定居与入籍,但那些最终得以长居该地的中国移民从20世纪前后开始,便着手安排其在家乡的子女和子侄辈进入澳大利亚留学,后者中的一些人也借此而最终留居于这块土地。尽管澳大利亚华人历史已经吸引了一批学者进行研究,但对中国人赴澳留学的研究则仍是空白;即便是对清末以来中国赴外留学的研究已有许多成果,但鲜少涉及澳洲。


为弥补上述缺憾,《民国粤人赴澳大利亚留学档案全述》系列丛书旨在利用澳大利亚已公开的相关档案宗卷还原20世纪上半叶华人赴澳留学实况。为今人了解中国侨乡社会教育观念转变以及中国留学生之历史形态提供依据,也为研究中国侨乡教育和文化交流的学者提供深入研究的一手资料。


本系列丛书是作者经十余年时间收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包括其主馆及各州分馆)典藏的有关民国时期中国赴澳留学生的档案宗卷(极少部分涉及清末时期),将其分门别类予以整理,再逐个考证,甄别真伪,并对其所涉及的留学及父辈的在澳生活及经济活动予以研究,然后以每一份留学档案宗卷为个案,一篇一篇地据实编写而成。因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澳之中国移民基本上以广东人尤其是来自珠江三角洲各县者为主,因此,这些赴澳留学的中国青少年也基本上是来自上述地区。以民国时的县一级单位来计,这些赴澳留学生以中山和台山人数最多,两县合计超过400人;其次则为新会、开平及珠江三角洲其它县份。


根据已经查阅到的档案文件,将其分为六卷编写,即《台山卷》、《新会卷》、《开平卷》、《中山卷》、《东(莞)增(城)惠(阳)卷》(亦称《东增惠卷》)和《珠三角其它县市卷》,其中《中山卷》已经于2019年出版。


文章来源:中山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