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简介  中心介绍
 

江苏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于1993年。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为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对澳大利亚交流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侨务理论研究江苏基地负责人、江苏省重点学科(世界史)主持人、江苏省世界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东南亚学会副会长,20世纪90年代以来多次赴澳访学,担任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Sydney大学等校客座研究员。本中心是江苏省建立最早、国内建立较早的从事澳大利亚研究的学术科研与文化交流中心,是中国13家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中主要从事澳大利亚移民与华侨华人问题、中澳关系与政治和外交研究的中心。

研究中心现有成员18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现已形成:澳大利亚移民政策与华侨华人;澳中关系与澳大利亚政治和外交;澳大利亚教育文化与中澳合作交流等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特别是关于澳中关系和澳大利亚华人移民问题的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外也有一定影响,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和澳中理事会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好评。中心学科团队已先后承担国际合作、国家和省、部级课题近20项,在《世界历史》、《现代国际关系》、《当代亚太》、《世界民族》、《澳洲汉声杂志》、《台湾历史月刊》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著作多次获国际与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研究中心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有20多人次赴澳大利亚大学和学术机构——堪培拉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悉尼大学、拉脱贝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和底根大学进修、访学,形成了稳定的学术交流关系。研究中心成员先后参加了第四至十三届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并宣读论文。研究生自2004年以来先后有13人次先后获澳大利亚政府与澳中理事会科研资助,并赴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从事徐学术研究。

本中心于200411月承办了第九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国际学术讨论会,20078月承办了“世界历史进程中的民族国家”全国学术研讨会,2012年承办国务院侨办“侨务对台高层论坛”等重要国际与全国学术会议。主持编辑了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会刊的“澳大利亚与东南亚”专栏(20072009等期)。研究中心于2000年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并及时更新,与澳大利亚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联系。2004年来研究中心每年获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科研成果奖并得到澳大利亚驻华使领馆和澳中理事会的图书资料支持。

栏目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