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1-26  浏览次数: 28

  2007年11月24日,张秋生教授在上海大学参加“中澳自由贸易区与中澳服务贸易发展”学术研讨会并被聘为兼职研究员。上海大学唐豪副校长向张秋生教授颁发兼职研究员聘书。

  张教授指出,今年是中澳建交35周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着特殊的意义。中澳关系源远流长。自1972年中澳建交35周年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两国的贸易与服务业合作不断深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据澳大利亚今年7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7月中澳贸易总额已达505亿澳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2%。 中澳贸易的发展使得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此前36年来日本一直占据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的位置。同时,中国和澳大利亚谈了九轮的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在胡锦涛主席今年9月访澳期间取得了重大进展,而如果能按计划于明年4月实现的话,将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完成的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据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和中国商务部对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分析,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之后,澳大利亚将在未来的10年里增加240亿澳元(折合180亿美元)的收入,同期中国将获得640亿美元(折合5297亿人民币)的收益。因此,我们今天进行对中澳自由贸易区与中澳服务贸易发展问题的专题研讨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主办本次大会的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是以全国211重点建设高校质量标准运作的中外合作商学院,形成了以本科学历教育为核心,向硕士研究生教育和国际学生教育延伸的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根据学院的“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将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国际化商学院。以龚思怡院长为主任的上海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 积极开辟学校与澳大利亚在各个领域交流和合作的渠道, 全方位促进和巩固中澳教育合作与交流, 不断提升教师的学术合作研究能力。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大力支持和参加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的各项活动,成果卓著,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的广泛赞誉。

  我们相信,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将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澳大利亚研究,特别是推动对中澳自由贸易区与中澳服务贸易发展问题的探讨,从而有利于推动中澳关系的深入发展。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