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6-12-22  浏览次数: 26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发展及其对澳亚关系的积极影响

徐州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孙红雷

摘要: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亚洲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有了飞速发展,与此同时,澳大利亚也在大力开展其海外教育。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发展对亚澳关系产生了积极影响

关键词:亚澳关系 ;海外教育

位于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国家。它在文化传统上与英伦三岛和欧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经济贸易上力图扩展它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与中国和日本的关系。 2002  5 月,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建交 30 周年之际,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第三次访华,行前对记者说, 1997  8 月发表的白皮书,明确地提出了澳大利亚与美国、日本、印尼和中国的关系被列为澳大利亚最为重要的四大外交关系。新的白皮书会作一些调整,但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在霍华德所提到的澳大利亚四大外交关系中,有三个是亚洲国家,可见,亚洲在澳大利亚的外交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

从历史上看, 1972 年,澳大利亚著名政治家惠特拉姆出任政府总理,中澳建立外交关系。随即澳大利亚政府对亚洲移民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修改了单一移民政策和单一社会政策,正式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取消了对白人移民的优待办法,关闭一个世纪之久的澳洲移民大门终于开启了。 1973 年,澳大利亚政府公开声明其移民政策是全球一致,无人种、国籍或肤色之歧视并颁布其新移民法。实行了七十余年的白澳政策终于成为历史,亚澳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一、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亚澳关系的迅猛发展

一个国家健康的经济状况离不开良好的国际环境,而良好的国际环境有利于一个国家经济目标的实现。

20 世纪 90 年代,随着冷战的结束,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经济全球化的最新发展,日益造成一个相互依存的时代,即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相互依存条件下,政治和战争手段受到一定限制,国家的对外行为受到一定的制约,国家利益更多地表现为经济利益,并更多地依靠经济手段来实现。国家间的关系也更多的表现为经济关系,即实现了国家间关系重点的转移。经济安全以及经济竞争、合作与对抗日益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内容和形式,使国际关系从高级政治向低级政治转移。上述趋势在亚澳关系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1989 年,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倡导建立亚太地区经济合作论坛,给亚澳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利契机。进入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总理保罗·基廷提出了面向亚洲的政策,亚澳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在 70 年代以前,澳大利亚对外经济关系的重要特点之一是较多地发展与大国的经济关系而较少地临近的亚洲国家发展关系。随着中澳建交的顺利实现,澳大利亚的对外经济重心逐渐由欧洲转向了亚太地区,经济贸易发展已十分迅速。在澳大利亚出口贸易中,有 65 %的产品是销往该地区的,进口产品也有 55 %来自亚太地区。在经贸关系方面,澳大利亚的重点地区是东亚。

80 年代以来,亚太经济,特别是东亚经济的发展速度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东亚国家在发展经济中吸收澳大利亚 2/3 的出口,澳大利亚 10 个最大的出口市场现在有 8 个在东亚。东亚给澳大利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在基廷执政期间,在面向亚洲政策的推动下,澳大利亚对以东亚为中心的亚洲地区贸易有了巨大增长。据统计,从 1990 年到 1994 年,澳大利亚对东北亚的贸易(包括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朝鲜、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国台湾),出口增长了 21.8 %,进口增长了 27 %, 1994 年进出口总额达 496.03 亿澳元,占其对世界贸易额的 37.3 %。 1990 年至 1994 年,澳大利亚东南亚贸易(包括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出口增长 14 %,进口增长了 19.6 %, 1994 年进口额达 155.02 亿澳元,占其对世界贸易额的 11.6 %。 1990 年至 1994 年同期对整个亚洲贸易进口增长 9..2 %,出口增长 11.6 %, 1994 年贸易额达 704.92 亿澳元,占其对世界贸易额总额的 53 %。

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商务公使林美年在回顾中澳关系 25 周年时撰文指出:澳大利亚在经济上正在使自己与亚洲国家连在一起,”“澳大利亚在过去十年中,其国际竞争力提高了 30 %。目前,澳大利亚出口着我们生产的近四分之一的各类产品,而其中出口的 60 %流向东亚。我们最大的 12 个市场中,半数在亚洲。

二、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发展

1972 年以来。随着国家移民政策的调整,白澳政策的废除,澳大利亚的海外教育也有了飞速发展。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入澳的亚裔学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l1986年到1994年的八年间,澳大利亚的海外学生从2000人上升到7万余人,猛增35倍,其中86%的海外留学生来自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香港、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上述趋势的出现,是亚澳关系飞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政府推行多元文化政策的结果。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亚洲移民不断增加,澳大利亚长期以来英国血统占 90 %的局面有所改观,澳大利亚育英国的情感也日益疏远,民族的独立性格开始形成。澳大利亚政府于 1973 年正式提出实行多元化文化政策。 1991 年执政的基廷总理也提出了对传统的英国白人种族文化的重新思考。在上台后仅四个月于悉尼召开的亚澳学会演说中,基廷这样严肃地指出:如果我们死抱着历史上与英国的传统关系及其价值观念不放,那将会削弱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的经济前途和我们作为亚洲和太平洋国家的未来。他指出:改变我们的政治前途,包括作为一个民族重建我们的精神,汇集我们的理智--所有这些事情,将是我们 90 年代的任务在多元文化政策的推动下,澳大利亚的海外教育才能在其教育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三、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发展对亚澳关系的积极影响

教育国际化是国际关系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有助于对亚澳各国文化的相互认识和理解,促进相互友好关系的发展。不同背景的亚洲留学生都有与主流社会不同的文化、语言和价值观,澳大利亚海外教育的发展,不仅有利于推行多元文化政策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改善于亚洲国家的关系,拓展海外贸易空间。通过教育国际化,往往可以导致研究方面的合作和技术转让,促进澳亚经贸关系的发展,大大加快了澳大利亚同发展中的亚洲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进程。

以中国为例。中国是亚洲地区最大的国家。到1998年底,中澳双边贸易额已达到了50多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五大贸易伙伴、第七大出口市场,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羊毛买主;澳大利亚已成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伴随着中澳经贸关系的发展,1985年以后中国的留学生开始流向澳大利亚。赴留学生一度成为中澳关系的一个热点。据澳洲有关部门统计,1983年至19864年间,中国自费留澳学生共计1614人,而1987年猛增到4810人,1988年也不少于5000人。到了2001年,中国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更是增加到了26844人,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教育输出国。

尽管中国留学生赴澳的动机、背景、方式不一,但应该说它是当代世界人口正常的国际流动的一部分,是一种自发的、和平的、友善的高质量移民,是对人类社会进步、国际友好交往的一种积极的贡献。

数万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求学和定居,改变了澳大利亚当地的社会结构,为澳洲华人社群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大多勤俭努力,奉公守法,勤奋向上,赢得了各方赞许。从总体上来说,在澳的中国留学生,年轻而且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和勤奋向上的朝气,对澳大利亚主流社会和华人社会都有贡献,有力推动和改进了中澳之间的文化交流和两国友好事业的发展,对弘扬澳洲中华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和描述,可以看到澳大利亚的海外教育正在随着澳亚关系的深化而迅猛发展。并对双方的关系产生力积极影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世界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澳亚关系一定会有一个光辉灿烂的美好前景。

The Development of 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It's Effect On The Relation of Asia—Australia Since 1990's

Abstract:The relation of Asia—Australia have been developed rapidly since 1990's.Meanwhile,the government of Australia is carrying on it's international education.Nowadays,when globlization is developing,the develop of Australian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has a positive affect on the relation of Asia—Australia.

Keywords:the relation of Asia—Australia;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张秋生:《澳大利亚与亚洲关系史( 1940  1995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年版,第 181

转引自汪诗明:《 20 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年版,第 12  13

转引自张秋生:《澳大利亚与亚洲关系史( 1940  1995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年版,第 205

转引自张秋生:《澳大利亚与亚洲关系史( 1940  1995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年版,第 207

转引自张秋生:《澳大利亚与亚洲关系史( 1940  1995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2 年版,第 229

汪诗明:《 20 世纪澳大利亚外交史》,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3 年版,第 252

张秋生:《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1998 年版,第 224

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网站: http://www.dfat.gov.au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