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3-02  

 

 

课程编号:S020305

课程名称:澳大利亚史研究 (The History Of Australia)

开课院系: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任课教师: 张秋生

先修课程: 国际关系学概论         适用学科范围:世界史

学 时: 54                        学分: 3

开课学期: 2                      开课形式:课堂讲授、讨论

 

课程目的和基本要求:

 

    澳大利亚是南太平洋和英联邦的重要国家。20世纪70-8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经济重心的东移,澳大利亚的地位上升,在太平洋地区的地位日益重要。对外经济联系已从过去面向英国和欧洲,转向面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中澳关系源远流长,1972年中澳建交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华人已达100万,唐人街文化已成为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程主要讲授:作为南太平洋地区的区域大国和英联邦的重要成员国澳大利亚的多元文化、移民政策、政治制度、经济结构与现代化进程及对外关系史。这对我们探索澳大利亚现代化道路的特殊性,推动中澳关系的深入发展,进一步了解西方与世界文明多样性、深入理解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趋势,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课程主要内容:

 

绪论

一、澳大利亚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地位

二、国内外澳大利亚史研究现状

三、主要参考书介绍

第一章 澳洲远古文明

一、早期土著概况

二、早期土著文明

三、关于澳洲土著起源的不同观点

第二章 西方探险家的南太平洋早期探险及其意义

一、古代南方大陆的传说

二、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的早期探险

三、荷兰人的新发现

四、海盗丹皮尔与《新荷兰航行记》

五、库克船长与澳洲的最后发现

六、澳洲的发现在地理大发现中的地位

第三章 从罪犯殖民地到公民殖民地

一、菲利普船长与第一舰队

二、麦夸里执政时期

三、殖民地性质的重大变化

第四章从淘金热到澳大利亚联邦的建立

一、淘金热的兴起

二、淘金热时代的排华风潮

三、争取自主权的斗争

四、澳大利亚联邦的建立

五、淘金热对澳大利亚历史发展的影响

第五章20世纪初的建都之争及其影响

一、建都之争的缘起

二、建都协议案

三、堪培拉的建成

第六章 为不列颠流血——卷入一次大战

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和澳大利亚参战

二、澳新军团与加利波利之战

三、征兵制与工党的分裂

第七章 为生存和正义而战——参加二次大战

一、澳大利亚参战

二、转战欧亚非战场

三、太平洋战场的主要抗敌力量

四、澳美联盟与太平洋战场的最后胜利

五、二次大战对澳大利亚历史发展的影响

第八章 战后的巨大发展及其现代化道路

一、战后的经济重建

二、对外关系的重大变化

三、福利国家的形成

四、战后移民潮及其对澳大利亚历史发展的影响

五、澳大利亚现代化道路探讨

第九章20世纪90年代的澳大利亚

一、面向亚洲政策的确立

二、霍华德政府的内外政策

三、共和运动

四、移民政策的重大调整

第十章 当代澳大利亚移民与多元文化

一、战后澳大利亚移民政策的发展演变

二、澳大利亚多元文化政策的确立

三、当代澳洲主流文化

四、华人移民与澳洲唐人街文化

五、其他少数民族文化

第十一章 当代澳大利亚外交

一、 与英国、美国的关系

二、与日本、印尼的关系

三、与中国的关系

四、与其他亚太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五、与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的关系

余论

课程主要教材

1、张天:《澳洲史》,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年。

主要参考资料:

1郑演达、费佩君:《澳大利亚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

2、骆介子:《澳大利亚建国史》,商务出版社,1991年。

3、王宇博:《澳大利亚——在移植中再造》,四川人民出版社,2000年。

4、吴桢福主编:《澳大利亚史1888——1942》(一),北京出版社,1992年。

5、杰弗里·博尔顿:《澳大利亚史1942——1988》(二),北京出版社,1993年。

6、张天:《澳洲史》,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6年

7、黄鸿钊、张秋生:《澳洲简史》,香港开明书店,1993年。

8、戈登·格林伍德:《澳大利亚政治社会史》,商务印书馆,1960年。

8、张秋生:《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8年。

9、侯敏跃:《中澳关系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9年。

10、张秋生:《澳大利亚与亚洲关系史1940-1995》,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11、张秋生:《列国志·澳大利亚》,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

12、阮西湖:《澳大利亚民族志》,民族出版社,2004年。

13Neville Meaney,Australia and The World,A Documentary History From the 1870s to the 1970s,Longman Cheshire Pty.Ltd.1985.

14Australia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Documents on Australian Foreign Policy 1937-49.

15Alan Bancan,A Nation Emerges,Macmillan,1974.

16Myra Willard,History of the WhiteAustralia Policy to 1920,MelbourneUniversity Press,1974.

17E.M.Andrews,A History of Australian Foreign Policy,From Dependence to Independence,Longman Cheshire Pty. Limited,1984.

18Russal Ward,Australia History 1901-1975,Heinemann Educational Book London,1978.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