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2-13  

       《澳大利亚人报》2月11日文章堪培拉对北京犯了错

       上月,中国通过领导人访美获得了美国对中国大国地位的认可。然而,堪培拉与北京的接触正在减少,其中中国在澳留学生人数惊人下降就是表征之一。

       上任8个月以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竟然还没访问过中国,甚至没有以任何有意义的方式同中国进行过接触。对中国来说,面子和关系比西方重要得多。现在的澳大利亚既没给足中国面子,也没和中国拉近关系。实际上,自陆克文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来,澳大利亚已超过两年半时间没有派出总理级官员访华了。这种对华策略可谓是彻头彻尾的不协调。

       澳中贸易额或许将超过每年1000亿美元,帮助撑起政府财政,但国内却鲜见有关中国的持续崛起对澳大利亚人生活产生影响的讨论。驻华大使芮捷锐4年内走访中国31个省份,然而这名澳大利亚最有对华经验的政府官员7月将离任。这将考验总理的外交本领。

       也许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行业即将迎来的灾难,还不足以让人如履薄冰。但北京某教育机构代理李萍(音)相信,危险的可不仅仅是教育收益。“中国留学生减少将降低澳大利亚对华影响力,”李说,“不仅是个赚钱的事,澳中之间最给力的文化联系就是学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没能意识到这种影响的重要性”。

搞砸对华关系的始作俑者是陆克文,他在西藏问题上的一篇考虑不周的演讲和通过防卫白皮书表达的反华立场,令中国大失所望。

       “中国认为,陆克文懂中文但不懂中国。”一名人脉广泛的商人说。问题是,吉拉德内阁屈指可数的几个能人同样不懂中国。

       让人忧心的是,其他国家抢夺中国合同和投资的竞争正史无前例地愈演愈烈,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偏偏在这个当口停滞不前。欧洲、南美和非洲国家都排起长队。澳大利亚还对中国新的发展重心——中西部省份缺乏了解,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仅设立了3个外交驻地。超过15个国家已在成都或重庆开设领馆,其中甚至包括丹麦和柬埔寨这样的国家。

       澳大利亚前外长唐纳说:“我认为,(澳中)关系的确一团糟;他们需要完全从头再来。”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