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4-08  

       4月1日,“海参:华人、望加锡人、澳洲土著人的故事”展览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5月27日。“海参”展是首都博物馆首次以澳大利亚土著艺术为题引进的专题展览,展示了18世纪初至20世纪初,澳大利亚土著人和亚洲民众因海参贸易而结下的深厚友谊。其中,澳土著艺术家约翰·布龙·布龙与澳华人艺术家周小平的一系列当代艺术协作成果成为展览最大的亮点。作为澳大利亚文化年“想象澳大利亚”的主要项目之一,该展览为已持续10个月的澳大利亚文化年活动又增添了新的活力和风采。

       澳政府在华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

       作为澳大利亚在华举办的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为期一年的中澳双边文化交流项目“想象澳大利亚”旨在加强中澳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和进一步相互了解。文化年自去年6月由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和中国文化部合作举办以来,已在10个月时间内展开了一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展示澳大利亚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数字艺术、舞蹈、音乐、电影、文学和时尚方面的成果。除了在北京举行的系列展览和演出,北京和成都联合举办的澳大利亚文学周,苏州、合肥、青岛、武汉、深圳等地的昆士兰芭蕾舞团巡演、上海“我们的土地——我们的身体”沃伯顿中国收藏展等,让更广范围的中国观众获得了一睹澳大利亚文化风采的机会。

       今年3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奇异空间”展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敏捷锐用“自豪”一词形容在中国举办的文化年活动:“澳大利亚文化年是澳大利亚政府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文化活动,长达一年的文化年活动有许多亮点。两年前我们在构思文化年时,就希望能给中国带来积极贡献,展示澳大利亚当代艺术、表演和文学的成就。”

       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文化信息

       除了活动规模之大,“想象澳大利亚”另一个特点是对新媒体的积极利用。在联手包括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文化报社)、北京电视台等在内的诸多主流媒体作为媒体支持单位的同时,去年6月文化年活动正式启动时,“想象澳大利亚”的官方网站也于同期上线。“新网站是文化年活动的一个很好的平台。”敏捷锐在发布官网时说道,“网站内容全部是中英双语的,中国各地的人们可以通过它全面了解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间我们呈现给大家的一系列活动安排。希望网站内容能够鼓舞更多的观众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来,成为我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活动的一部分。”

       为进一步贴近普通人的生活,让更多中国观众参与澳大利亚文化年活动,“想象澳大利亚”也赶了把时髦,织起了“围脖”——今年1月11日,文化年活动发表了第一篇微博,还上传了敏捷锐与中国著名影星成龙的合照,向中国网民致以新年的问候。澳驻华使馆新闻参赞陈紫霞介绍说,微博可以让中国观众更快捷、直观地了解文化年活动。正是这种以微博宣传文化年活动的做法让“想象澳大利亚”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目前,该微博的“粉丝”数量已经达到1万多名,通过文字和图片信息及时了解每一项文化年活动的现场情况。

       “想象澳大利亚”牵手“相约北京”

目前,澳大利亚作为主宾国的“相约北京”艺术节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想象澳大利亚”将与“相约北京”艺术节合作,把一些顶级的演出带到中国,以庆祝澳大利亚文化年的圆满结束。其中,澳大利亚歌剧院将与北京京剧院的京剧明星展开一场独特的合作,于4月27日开启“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大幕。5月,还将有奇异果剧团、莱斯利·霍华德、米新特尔伯塔图爵士三重奏和尼克·菲利普斯的表演。

       2010年至2011年的“想象澳大利亚”文化年活动不仅为中国公众提供了了解澳大利亚文化的极佳窗口,同时也成为2011年至2012年在澳大利亚举办中国文化年的良好铺垫。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中国观众还可以欣赏到宁波美术馆举行的“沙漠幻影—JimmyPike”土著艺术展;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光源自光”视觉艺术展;在中澳两地举行的“新时代:新媒体——中澳联系”展览等系列艺术展,继续感受这个南半球神奇国度的文化魅力。(中国文化传媒网2011年4月7日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