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4-26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4月27日评论版头条文章:澳大利亚总理茱莉亚·吉拉德(JuliaGillard)上任后首次出访中国,这也是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调整后澳中关系中的最重要事件。2010年6月24日,澳大利亚政府副总理吉拉德取代当时的总理陆克文(KevinRudd),成为澳大利亚新一届总理。在随后举行的大选中,以两票之差险胜反对党,吉拉德政府艰难地保住了工党执政的地位。

       吉拉德政府执政后,在保持政府地位稳定的前提下,还是对澳大利亚的外交进行了调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除了参与重要的多边首脑会议之外,吉拉德首先正式出访了美国。此行访问日本、韩国和中国是吉拉德第二次重要的外交出访。上述外交安排表明吉拉德政府在战略上倚重美国,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保证国家安全;同时,更加强调东亚地区的整体作用。因为东亚已经是澳大利亚对外经济的重心。2010年1-12月,澳出口中对东亚地区的出口高达67.3%;进口中东亚地区占52.4%。在东亚国家(地区)中,日本一直是澳大利亚人最重要的伙伴。但是近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的经贸关系上升最快,已经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并形成稳定的结构性合作关系。以中国为代表的东亚密切的经济关系保证澳大利亚的发展。

       吉拉德访问中国和东亚地区是在以下背景下成行的:

       东亚地区合作进入重要阶段,澳大利亚建议的“亚太共同体”、中、日、韩合作、双边自由贸易区、东亚峰会扩大、TPP等五花八门。但是未来的地区合作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利益攸关,需要与中国的协调;中国澳大利亚同为多个地区多边合作的成员,对地区和双边关系都有共同利益,也需要高层交往。例如,东亚峰会、亚太经济合作会议、20国集团等。

       中国国内经济发展战略进行调整,通过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和谐和可持续的均衡发展,也直接影响着澳大利亚国内的产业关系和经济发展;

       中国澳大利亚的双边关系经过2009年的波折之后,虽然逐渐得到了恢复,但是吉拉德政府还没有全面和综合地就中澳双边关系与中方进行过专门磋商,面对未来形成新的共识;

       应对当前所面临的全球性经济危机的需要,在双边和地区层面,需要双方的合作。此外,高层交往的常态化本来就是中澳关系不断深化的特点之一。重大问题可以及时进行沟通、协调和解决。

       面对新的世界和地区发展变化,中国与澳大利亚传统的经济结构互补关系和贸易投资扩张还不能简单的代替双边全面关系的发展。因此,拓宽合作领域和增加合作内容是今后中澳双边关系发展的方向。从中国目前经济发展和产业调整,更关注以下的合作:

       首先,在社会和人文方面的交流应该加强。例如,文化、教育、科学技术、医疗等方面都有合作的潜力。这些合作不仅有助双边关系的发展,还可以增进双方的了解和理解,提高双边关系的稳定性。

其次,在一些双方有优势领域和产业进行重点和深入合作。例如,农业、乳业、畜牧业、林业,以及食品加工和食品安全等方面。

       再次,在地区范围内的金融、货币、财政以及危机治理方面,中国与澳大利亚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和挑战,新形势下双方进行合作可以提高效率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最后,在地区稳定和安全问题上的合作。中澳同属亚太地区,虽然意识形态不同,但对地区的稳定和繁荣是共同需要的。地区安全的范围、内容、领域等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双方的互信和地区安全与合作的构建是中澳的努力的方向。包括后危机时期,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的调整与整合,保障经济安全。

       此外,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的一些问题在这次吉拉德访问者也可能被触及到:

       1)政治问题。双方还可能就一些政治问题进行讨论。中国和澳大利亚在政治制度、价值观、民主人权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利用自身靠近和亚洲和了解亚洲的地缘优势,在东西方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澳大利亚还努力在坚持西方价值观的前提下,根据东亚国家的特点,在上述有关政治问题上与东亚国家进行交流和探讨。但是,双方在上述问题上的理解和价值判断差距较大,很难短期内达成共识。

       2)投资问题。对外投资时中国未来对外经济发展的趋势。目前,中国的对外投资总量相对不大,可在澳大利亚的中国投资相对集中。因为澳大利亚的能源和资源对中国发展意义重大,因此中国希望建立稳定对外经济关系,在澳大利亚中国企业投资一些大型项目。然而,由于澳大利亚能源和资源开采是敏感的产业,以及对中国的不够理解,澳大利亚心态矛盾。一方面澳大利亚希望资源和能源能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另一方面,除了资源开发要面对环境、污染问题的等社会政治压力,也有对中国“控制”澳大利亚经济命脉的担心。

       2008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为期17天世界之旅中访问了中国而未访问日本。这表现出当时的澳大利亚政府在亚洲的焦点从日本转向中国。相较之下,这次吉拉德访问中国之前,先访问日本,这意味着吉拉德更加重视日本,从而再次重新调整亚洲的外交政策。

       吉拉德作为弱势政府,她不得不在激烈的政党竞争中采取强硬态度来赢得支持。然而,就在访华前,她在韩国首尔出席了澳新军团日晨祈仪式,同时还表示,人们不应该忘记在朝鲜战争中牺牲的澳大利亚士兵。在访华前夕发表这种言论实在不合时宜,很不妥当。

       所以,吉拉德政府作为弱势政府,由于国内政治和利益协调的牵制,澳大利亚的整个外交战略不会有根本性的调整。中澳政策仍在持续发展,尽管不会有大的改变,但吉拉德政府的外交政策会朝着传统务实的方向回调。(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韩锋编辑吕捷)(本文来源:中国日报网)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