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12-15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张媛)“中澳沙漠大穿越”成果暨《中澳关系大趋势》新书发布仪式14日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文化部长西蒙·格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等出席了发布会。

       “中澳沙漠大穿越”是中澳两国官方庆祝中澳建交40周年的重大活动之一。对外友协美大部副主任张和强说:“以往中国和澳大利亚庆祝建交都是采取领导人互传贺信、举办招待会的形式。今年是建交40周年,所以我们采取了这种特殊、有创意的庆祝方式。”

       他介绍说,8月24日至9月7日在澳洲段,由中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队员组成的跨国探险队成功穿越了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澳内陆沙漠群,行程达3200公里。他们从澳内陆中心城市爱丽丝泉自驾出发,一路途经帝王谷、艾尔斯岩、戴尔山、达霍西泉、辛普森沙漠,最终抵达澳南部港口城市阿德莱德。

       “如果说澳洲段的穿越是水彩画,其丰富的植被与火红的沙丘交融,让天地流彩,那新疆段的穿越就是水墨画,几笔就能勾勒出沙石砾砾”。他说,10月11日至24日在新疆段,中澳勇士们安全地实现了人类有史以来的库木库里沙漠首次大穿越,该沙漠最高海拔4950米,为全球海拔最高的沙漠。他们从乌鲁木齐出发,途经库尔勒、若羌、依吞布拉克,到达祁曼塔格乡,行程约1850公里。

       “我们在两段穿越中都组织了科学家对植被、土地进行研究、采样、拍照,我注意到有些专家已经就此发表了论文。”张和强说,“敲响地球荒漠扩大化的警钟,呼吁抵御荒漠侵蚀,也是组织这次穿越活动的主旨之一”。

纪念中澳建交40周年的另一个礼物——《中澳关系大趋势》也在发布会中揭开面纱。书中回顾了中澳关系40年的发展历程,并探讨了双边关系中的热点问题和存在的挑战。

       “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中澳友谊必将发挥出巨大潜力和魅力,共创亚太和平与繁荣美好的明天。”李小林说。(新华网2012年12月14日)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