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1-25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邓黎):23日,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表演讲,公布了澳大利亚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将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网络安全作为澳大利亚的首要任务。在这份题为《强大与安全》的文件中,吉拉德政府提出了未来澳大利亚安全战略的三个核心关切。吉拉德说,“第一,我们主要的国家安全重点,应落在本地区。全球经济和战略中心正持续向东转移,这既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第二,未来驱动和塑造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战略思维的,将更多的是国家,而不是非国家主体;第三,在澳大利亚与其朋友和伙伴处理多极世界的复杂形势时,外交工作应被赋予关键作用。”

       吉拉德指出,未来塑造澳大利亚安全战略的思考,有两大趋势,其一是全球战略重心向东方,也就是亚太地区转移;其二是网络安全。文件认为,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未来单一国家关系中最为重要的关系;中美关系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吉拉德表示,澳大利亚认为中美两国有能力处理好本地区形势的变化:“我们认为,中国和美国有能力处理好本地区形势的变化;对此,我们继续保持乐观。当然,中国全球利益的扩大,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战略性的挑战。”

       吉拉德说,这使得澳大利亚必须更精确地考虑其自身的行动,因为任何误判的成本也增加了。

       在网络安全方面,吉拉德政府认为网络对国家安全造成的威胁正在不断增加。为此,澳大利亚决定把网络安全作为澳大利亚国防、司法和情报机构今后5年的工作重点,为此,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一个新的、高技术的国家网络安全总部。

       澳大利亚社会各界对吉拉德政府公布的这份国家安全战略反应不一。反对党联盟党防务、科学和技术发言人斯图尔特罗伯特说,今年是澳大利亚的大选年,吉拉德政府公布国家安全战略,其目的是争取政绩,为大选作准备:“工党政府说每年都会发一份国家安全声明,不过这是吉拉德的第一份、工党的5年以来的第二份。所以,工党发表这份安全战略,不过是因为今年是选举年。它完全不可信。”

       更多媒体和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对国家和地区形势的总体研判并无太大变化,但吉拉德政府第一次明确了网络安全的威胁,并决定为此采取行动,这是这份国家安全战略的亮点。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彼得简宁斯:“这份报告中强调了网络安全的问题,我完全同意,因为网络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正在增加。”

       早在2008年,当时的工党陆克文政府就曾公布一份《国家安全声明》;时隔5年之后,工党吉拉德政府又公布了《国家安全战略》。专家认为,两份报告的基本思路一脉相承,但吉拉德政府此次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是否可以实施,则是一个问号。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彼得简宁斯:“陆克文政府的国家安全声明是在扩大防务预算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而吉拉德此时提出国家安全战略,情况则完全相反。吉拉德是在宣布缩减国家防务预算的背景下提出这份安全战略的。因此,即使两届工党政府的措辞和思路基本一样,但用以贯彻其战略的钱已经大不一样了。”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