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7-02  浏览次数: 113

这几天维州疫情不断升温外
澳中关系也在某方面接近冰点....


今天这篇报道的内容
主要源自于
澳媒The new daily
的一篇观点报道

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关系处于火热当中
是时候洗个冷水澡了


撰稿人为
澳洲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
Allan Behm


澳洲网将与你一起分析观赏他的观点
同时回顾疫情当下,澳中之间的僵局
是如何从贸易,一步步走向军事竞争


01
澳洲对中国态度越来越强硬,专家指出就是为了步上美国特朗普脚步...

相信很多读者还记得,就在上周,澳州总理召开了记者会,宣告澳洲数月来遭遇国家级黑客发动大规模网路攻击,政府和民间企业都是被锁定的目标。


虽然当时莫里森表示,能发动这种攻击的国家不多,但澳洲不会点明幕后黑手是哪个国家。


但像是配合好的一样,很快地,多家澳洲媒体开始出现知情人士发言,将罪魁祸首定为中国。


澳洲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Allan Behm认为莫里森在当天选择用这种戏剧性的宣布以及故作悬疑的方式,实际上分散了澳洲人对随后更为重要的新闻(政府对大学的学费调整)的注意力。


简单来说,就是用假议题来分散澳洲民众的不满


但莫里森先生似乎认为

这场戏不继续演下去实在可惜



随后,在上周五(6月26日)澳洲联邦特工突袭了工党议员Shaoquett Moselmane在悉尼的住宅。 


理由是,怀疑长期秉持亲中立场的Moselmane有被境外势力渗透的可能。


所谓打铁趁热,在前两天,当澳洲本财政年度结束时,莫里森宣布将向澳洲信号局(Australian Signals Directorate),进行大量人员配置和资本投资,以提高澳大利亚的网络安全性:在未来10年内将新增500个职位和13.5亿澳元。


不光是网络安全,在本周三,莫里森对澳洲国防战略进行了重大更新,包括从美国购买远程反舰导弹,以装备其超级黄蜂(Super Hornets)机队,以及各项新的军事采购案。

前前后后将在十年内
对澳洲国防投入将近2700亿澳元



而此举,无疑会引来中国方的强烈反弹


Allan Behm指出,很明显地,从网络攻击到突袭工党议员的住处,再到增加澳洲国防预算,莫里森的联邦政府,就是希望持续煽风点火,点燃澳洲民众对中国对立的意识。



Allan Behm也直言,除了美国以外,没有一个国家在处理对华事务上会如此鲁莽... 但偏偏澳洲选择跟上美国的做法...



而这分鲁莽

又会为澳洲带来怎样的后果?



02
澳洲部分民众不满莫里森做法,煽动盲目军备“大跃进”恐成反效果!


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如今走在澳洲各城市街上,可能每过一条街,就能看见数家熟悉的餐厅商家倒闭关店。


  

而莫里森如今紧抓着他的《年国防白皮书》,向因山火威胁、疫情席卷而疲倦不堪的澳洲人表示,我们将可能面对战争,而澳洲用来抵御潜在威胁的时间可能已经不到十年。



很明显地,不是所有的澳洲民众都同意自家总理的看法


所以,我们不再帮助山火的受害者?不再对因疫情而失业的澳洲人伸出援手? 反而让澳洲人在网络安全和远程导弹上花费数百万澳元。莫里森到底想保护哪个国家?显然,澳大利亚公民不是他的优先事项。


莫里森如今除了承诺更多的预算支出以外,他还有其他帮助吗?毫无智慧可言,就像澳大利亚的大部分地区的居民一样,他看太多美国的电视新闻了。


他口口声声世界更穷,更危险,更无序。但莫里森的做法,只会让事情更糟糕。他才是澳大利亚面临的最大威胁。


实在没有道理,当下澳洲需要采取行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更需要重建经济,结果莫里森政府认为澳洲需要更多的导弹。 


澳大利亚现在很难超越中国,但我们可以在加强自己的软实力。也许是时候该停止用种族主义的方式来惹怒邻居了,澳洲应该建立起更好的区域影响力。



最后,澳洲研究院国际与安全事务项目主任Allan Behm在文章结尾,也表达了自己对澳洲的对华外交政策,抱有的一丝期望与期许。


以下为结尾部分翻译:



当然,澳洲与中国的关系的确存在问题。

从香港、南海、印度等近期的国际议题,都一而再的影响澳中之间的气氛。

但是,像莫里森这样,抓住扩音器,煽动澳洲公众的不安与不满,让澳中关系变得更加棘手的意义何在?更不用说现在澳洲与全世界仍在与冠状病毒对抗。

尽管澳洲与中国的外交从以前到现在,一直存在挑衅和对抗,但莫里森政府现在应该寻找与中国的关系更加平坦的方法。  

毕竟中澳的双边关系远不止铁矿石和煤炭。

在生物科学,医学,农业科学和许多其他学科方面,澳洲与中国进行了30多年的科学合作,也在COVID-19的调查和疫苗研究互相提供认真的信息。

我们有着长期的文化交流,甚至就国防和安全利益问题进行过双边讨论。  

中澳专注于共同利益而不是纠纷,无疑会带动两方关系中的热情,同时也许可以让我们澳大利亚重新焕发活力。  

中国和澳大利亚都会留下来,我们最好要习惯这个事实。  



疫情数据(截至7月02日10:50时)

全球总累计确诊: 10611718

全球总累计治愈: 5113023

全球总累计死亡: 514420

澳洲累计确诊总数:8001

澳洲累计治愈:6960

澳洲累计死亡:104

新州 3211;维州 2303;昆州 1067

西澳 611;南澳 440;塔州 228

首领地 108;北领地 30

全球现存确诊:4772721

中国大陆现存确诊:527



本文由澳洲网记者整理撰写,

文图素材来源The new daily、The Age、ABC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澳洲网”

审核:Peter Yu
统筹:Jimmy
编辑:  Jimmy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