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24  浏览次数: 154

                巴西圣保罗大学束长生教授来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做学术讲座
      2019年12月23日下午,巴西圣保罗大学东方语言系束长生教授受中心主任张秋生教授的邀请,在16号楼410做了一场题为“巴西华侨华人与巴中关系:简要介绍与反思”的学术讲座。历旅学院院长张文德教授、中心张张秋生教授、颜廷副教授、鞠长猛副教授、赵昌博士以及本硕士80余人共同聆听了这场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文德教授和张秋生教授一起为束长生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束教授为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讲座开始后,束教授首先回顾了巴西华侨华人史的研究现状。他认为目前国内外学界对巴西华侨华人的研究已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总体上还较为薄弱,未来需要在档案挖掘、田野调查、数据收集整理、理论构建以及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做更多的努力。随后,束教授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史实回顾了19世纪初期至今巴西华侨华人的发展史。他认为,巴西华侨华人是“草根全球化”的代表,他们为学者从全球化的视角探讨华侨华人问题提供了良好的素材。随后,束教授结合中巴关系大事年表系统梳理了1879-2009年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讲座结束后,束教授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共同探讨了巴西华侨华人与日本移民的异同、巴西华侨华人的统计数据、混血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等问题,最后,张秋生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会后,在张秋生教授和鞠长猛副教授的陪同下,束教授参观了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并接受了中心赠送的《华侨华人研究》论文集一套。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