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6-12-22  浏览次数: 43

(徐州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宋严萍)

摘要:由于澳大利亚最初是英国的罪犯流放地,所以正如最初的移民是罪犯一样,殖民时期来到澳大利亚的妇女也主要是女罪犯;直到19世纪中期以后,随着英国殖民政策的改变,一些中产阶级妇女才和她们的丈夫一起移民澳大利亚。这些妇女定居在荒凉的新大陆,组建家庭,繁衍后代,创立了澳大利亚;并且与男人们一起开发、建设澳大利亚。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也是一个蓬勃发展的国家。在许多地方,我们国家与澳大利亚可以相互学习和联系。有关澳大利亚的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澳大利亚妇女的研究目前在我国史学界应该说还比较薄弱,而对于殖民时期的澳大利亚妇女研究还未曾看到。因此我选择澳大利亚殖民时期的妇女进行研究,由于史料有限,只能做一粗略描绘,权当抛砖引玉。

在1776年美国独立以后,澳大利亚就取代了北美大陆作为英国的罪犯流放地。澳大利亚在当时还是一个怪诞、荒凉的处所,当时的植物湾(澳大利亚第一个安置罪犯的港口)是一个令人胆寒的地方,它与地狱、绞架一起被用来吓唬小孩子。1842年,在英国即将被流放的人中间流行着这样的一首“告别词”:
噢,对男人多么残酷的徒刑!
你判处罪犯抛别比生命宝贵的妻儿与亲人,
从此也许永远离开生养自己的土地,去到遥远的彼岸,
悲惨度日,又镣铐加身。
所以那时并没有人主动移民到澳大利亚,它最早的移民是来自英国的罪犯。在这些罪犯中,大约有 24,960名女罪犯,占全部罪犯的15%, 她们是澳大利亚最早的女性移民。这些女犯人大多数都是因为盗窃而被捕判罪的,她们的年纪较轻,“这些妇女平均比男人们(男罪犯)大一岁,大约是27岁,大部分是单身,已婚妇女最多不超过34%,其中还有人是寡妇。” 她们来到澳大利亚以后,大部分都嫁给那些男罪犯,操持家务、繁衍后代,由于她们的存在,大不列颠的在澳大利亚的子民组成了澳大利亚除土著居民以外最早的家庭,她们也因此成为澳大利亚最早的母亲。据统计,当时嫁给来自英国本土男罪犯的妇女有这样几种来源,女犯人,占53%,土著妇女,占19%,不知来源的妇女,占22%,自由移民,占6% 。如果把女犯人、自由移民加在一起,比例大致就可以达到60%,这样我们至少可以比较精确的得知,澳大利亚的第一批家庭主妇,也就是第一批在澳大利亚出生的孩子的母亲至少有60%是来自英国的移民妇女,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被流放的女犯人。

由于众多的罪犯被流放到这块新大陆,澳大利亚一度被称为“移民的国家,也是罪犯的国家” 。这种状况令英国的一些观察家和政治家感到担忧,他们担心一个具有潜在财富的殖民地将会变成道德败坏的垃圾堆。于是英国从1840年开始逐渐终止了向澳大利亚流放罪犯,同时从19世纪30年代开始,政府开始吸引自由民到澳大利亚。1831年,帝国政府规定,停止给定居者赠送土地,每英亩土地以不超过5先令的价格出售,1842年上涨到每英亩1英镑,目的是为了吸引家境较为富裕的移民。 于是大量自由民开始向澳大利亚移民,在这些移民中,大多数是男性,但是仍然有一些敢于冒险的妇女前往,甚至包括一些中产阶级妇女。因为在19世纪,英国的男女比例极不协调,女性人口超过男性,15岁以上的女性更是比男性多出许多。1851年英国大约有2,765,000名单身女性 ,到19世纪末期20世纪初,女性仍然比男性多出100多万 这就意味着社会上有许多“过剩”或“多余”的妇女存在,她们将在英国找不到丈夫,而在当时的英国,妇女的基本出路就是嫁人,所以她们希望到澳大利亚寻找自己的幸福。当然19世纪30年代的澳大利亚还是蛮荒之地,所以“体面的中产阶级单身女子常常会受到告诫,她们无法得到在新南威尔士——通过讨一个丈夫的形式——找到财富和幸福的保证。” 这种告戒至少说明在当时有许多女孩子打算移民澳大利亚。不过更多的女性移民还是随着自己的丈夫或者父亲、兄弟一起举家齐迁的。这种情况在19世纪的小说和传记中并不少见,福特?马多克斯?布朗的油画《最后的英国人》,前景就是一对中产阶级夫妇:一位美丽的少妇,依偎在自己丈夫的身边,眼望着即将抵达的新大陆,心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据记载从1852——1861年,大约有50万人从联合王国航行到澳大利亚。 自由移民中的妇女一定不少,虽然我们没有具体的数字,但是却知道因为在她们来到澳大利亚以后,澳大利亚的男女的比例逐渐开始趋于平衡,从1787年起,缺少妇女一直是官方头痛的问题,他们甚至鼓励下属到太平洋的岛屿为他们的罪犯挑选一些妇女。而随着自由移民的增多,到1850年,南部澳大利亚男女的比例已经达到10:8,而整个澳大利亚也达到了10:7。

殖民时期移民妇女的到来,无论是女犯人,还是自由妇女,对澳大利亚的形成和发展无疑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这些妇女对澳大利亚人口的繁衍、后代的哺育做出了重要贡献。人类的繁衍生息离不开妇女,没有妇女、没有家庭就谈不上民族的形成,也谈不上国家的诞生。事实上也的确如此,这些妇女的到来,稳定了移民的心态,使他们安心地留在澳大利亚,生儿育女,建设家园。一生都留在澳大利亚的移民,其中自然有惧怕遥远的航程的,也有穷得缺少路费的,但是更多的都是有家室、有儿女,而且生活得比较惬意的人,他们留在澳大利亚是因为“他们认为他们在新环境中生活得比较安定和幸福,而且相信他们和他们的孩子在这儿更健康,有更多的发展机会,也更加舒适。” 正是因为如此,澳大利亚的人口不断增加,而且在1850年左右,当地出生的人口数超过了自由移民的数量。“在淘金人潮到来之前的新南威尔士,当地出生的孩子已经略微超过了移民。在187,000人口中,本土出生的有81,000,自由移民人数为77,000。” 正是随着本土出生人口的增多,澳大利亚的民族精神逐渐形成。这些新南威尔士的人们逐渐失去了他们原来的英国的精神,而逐渐形成澳大利亚的精神,他们也逐渐认为他们不再是英国人,而是澳大利亚人。
其次,这些妇女还协助她们的丈夫一起发展了澳大利亚的经济和文化,她们或者直接从事最基本的农业耕作、工业生产,或者帮助丈夫进行经营管理。当然还有一些妇女因为对澳大利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名垂青史。例如著名的卡罗琳?奇泽姆就是其中非常突出的代表,卡罗琳?奇泽姆于1836年随着自己在东印度公司任职的丈夫来到悉尼。她曾经花费大量精力保护移民澳大利亚的单身女子, “从1846年起,她在英格兰劝说殖民官员给予在新南威尔士获得解放的罪犯的妻子和孩子去澳大利亚的自由;而且还推动迁移穷人计划的实行。” ,通过自己的这些努力,帮助改善了澳大利亚的移民处境。
总之,在从英国本土到澳大利亚的航程还很漫长并且充满凶险,澳大利亚也还是一块荒凉、怪诞的土地时,殖民时期来到澳大利亚的妇女,包括主动到来的自由移民,也包括被流放的女犯人,她们都为澳大利亚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她们的贡献。

A Shallow Argument On Women During The Period of Australia Colony
Song Yanping
Australian Studies Center ,Xuzhou Normal University
At the beginning Australia was the banish ground of English criminal, so as the first immigration were criminal as women in the period of colony were women criminal. Among with change of the British colonization policy, some middle class women did not immigration to Australia with their husband together until the middle of 19 century .These women settled down in the desolate new continent, setting up families and breeding descendants. They created ,developed and constructed Australia.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