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7-10-19  浏览次数: 12

  由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主办,徐州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徐州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承办的“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第八届年会暨21世纪非洲发展与中非关系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10月11日至14日在徐州师范大学举行。参加这次非洲史年会的代表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的官员;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官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大学、云南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非洲投资网等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的大部分会员及我校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部分教授共80余人。
  开幕式于12日上午举行,校长徐放鸣、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王健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徐校长向大会代表介绍了我校近年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就,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王健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大会代表介绍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师资力量、专业设置及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会长宁骚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代表理事会做大会发言。开幕式后,教育部、外交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的官员分别做了报告。
  本次非洲史年会暨学术研讨会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2006年10月,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了第三届中非峰会。这是国际关系史上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非洲53个国家中,有48个国家元首汇聚北京,共商中非合作事宜。中国非洲史研究会遂决定将21世纪的中非关系作为年会和研讨会的主题,并与徐州师范大学亚非研究所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协商,决定在徐州师范大学举办第八届年会。
本次非洲史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以21世纪的非洲发展与中非关系为主题,主要探讨以下问题:非洲发展中的中国因素、中非关系与非洲研究、文化传播与非洲国际关系,中非经贸合作成为本次会议热议的话题之一。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非洲史研究会理事会领导机构,北京大学的宁骚教授再次当选为会长。我校亚非研究所所长、研究生处副处长孙红旗当选为副秘书长。
  这次年会暨研讨会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代表人数多,级别高,分布广;二是非洲史研究的队伍不断扩大,新人辈出;三是参与面广,不仅有从事历史和现实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还有从事中非贸易的企业,甚至连上海世界博览会的官员们也带来了他们关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非洲展馆的设计框架和主题设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徐州进行了参观考察,主要参观了小龟山汉墓、汉画像石馆、狮子山楚王陵和兵马俑等汉文化景区、云龙湖风光带以及我校泉山校区。专家学者们对“楚风汉韵古彭城,青山绿水新徐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徐州师范大学校园建设也美誉有加。
  为期三天的研讨会,不仅在学术界,而且在整个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人民日报》在10月14日和16日两次对会议进行报道,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北方网、南中国网、搜狐等网络媒体也都刊登了中国非洲史研究会第八届年会在徐州师范大学召开的消息并介绍相关情况。徐州电视台播放了会议召开的画面。《彭城晚报》更是派遣多名记者全方位跟踪报道会议进程,先后采访了30多位来自不同地区的与会专家学者,在晚报上动用了三个整幅版面,以《徐州这座城市很容易令人眼前一亮》为题,图文并茂地刊载了访谈的内容。这些报道在传播学术信息的同时,也极大地宣传了徐州师范大学,宣传了徐州。会议结束后,香港卫视阳光电视台主动与我校联系,愿为我校亚非研究所制作专题节目。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