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3-04  浏览次数: 58

 ( 江苏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张秋生 )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我们迎来了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创建5周年的大喜日子!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自2005年7月成立以来,在江苏省社科联的关心帮助下,在学会新老会长陈显泗教授和王介南教授的领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研究队伍不断壮大。会员已发展到160多人,遍布省内军队和地方高校与研究机构;会刊《东南亚之窗》已连续出版14期,成为清华大学中国知网光盘版全文收录中国学术期刊,并被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13家国内知名图书馆收藏;“江苏东南亚研究丛书”已初步形成系列,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江苏作为中国世界史研究的重要阵地,东南亚研究一直具有良好的基础。而各会员单位也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其各自独特的研究特色。徐州师范大学的会员以世界史学科为基础,以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亚非研究所为依托,开展了东南亚与澳大利亚、东南亚与世界、东南亚与中国为重点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应该说,单纯研究东南亚地区,并不是我们的优势。所以,我们制定的研究战略是:立足东南亚,放眼亚太;立足东南亚,放眼世界。将东南亚与亚太地区和全球性问题的研究密切结合在一起,探索东南亚研究的新的道路,形成白己东南亚研究的特色。近年来,我们沿着这一思路,制定研究计划,发表学术文章,进行对外交流,并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加强相关内容的讲授,收到了较好的效果。5年来,我们在《世界历史》、《学海》、《东南亚纵横》、《历史教学问题》、《东南亚之窗》等学术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并主办了会刊《东南亚之窗》多期,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
 
东南亚由于地缘政治因素,对我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要“立足亚太,稳定周边”,进行经济建设,完成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都与东南亚的繁荣与稳定息息相关。中国和东南亚的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深入研究、探讨中国与东南亚关系及东南亚在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地位、作用及影响就显得极为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一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与快速发展,我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日益密切,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东南亚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中国一东盟的深化合作、泛北部湾区域合作以及广西沿海的扩大开放开发、以及江苏与东盟经贸合作状况与互利前景等问题需都需要从理论上深入探讨,在实践中务实推进。当前,我国在东南亚安全合作背景下面临诸多挑战而调整了相应对策,东南亚研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在江苏省东南亚学会的领导下,进一步开展对东南亚问题的研究,加强与省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东南亚研究平台,为繁荣江苏省的东南亚研究做出我们自己的应尽的贡献。
 
(作者系江苏省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徐州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
原文刊载于《东南亚之窗》2010年第2期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