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6-27  浏览次数: 69

 (徐州师范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李慧

中文摘要澳大利亚自1854年以来共举办了27届,其中有26届是处于澳大利亚未建国时期,英国在澳大利亚展览会的举办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展览会的举办是受当时世界三次科技大革命的影响,澳大利亚展览会的举办不仅对当时的城市发展、经济科学技术进步、旅游业发展,而且还是澳大利亚政治上逐渐自立的一个体现。

关键词澳大利亚 展览会 世界博览会 历史

中国学者对19世纪澳洲博览会几乎没有研究。据不完全统计,澳大利亚共举办博览会27次(见下面历届澳大利亚展览会一览表)。在有关博览会书中,介绍较多的为18801881年墨尔本国际展览会和1988年布里斯班世界博览会,而对其他博览会介绍较少。笔者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试图探究澳大利亚展览会的特点和影响,希望能给2010年世博提供参考或借鉴。世博会是非贸易性的博览会,其参展主体是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与一般展览会相比,世博会举办规格高、持续时间长、展出规模大、参展国家也多。本文对“国际”“世界”“万国”统称为“世界”,国际展览局在1928年成立,针对澳大利亚的情况,1928年前举办的活动称为展览会,1988年布里斯班举办的为公认专业类世界博览会。

一 澳大利亚展览会的背景

19世纪中期,世界进入工业革命时代,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促进和推动了澳大利亚的展览会,尤其是英国的工业革命。政治上,全世界范围内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逐步形成并建立。

随着澳大利亚资本主义的发展,牧羊业和淘金热的带动,各殖民区在经济上要求取消内部的关税壁垒,实现自由贸易,建立统一的民族市场,在政洽上要求成立自治政府,掌握更多的政治权力。到1859年,澳大利亚建立了六个殖民区,在以后几十年的时间里,六个殖民地各自享有自治权,各自为政,互不干涉。19世纪晚期,澳大利亚的防御、贸易、关税及亚洲移民问题的发展使联合的主张得到重视。澳洲兴起联邦运动,统一过程加快。在1901年1月1日,澳大利亚联邦成立,此后,澳大利亚逐渐走向成熟。

二澳大利亚展览会特点

1、澳大利亚展览会与英国的关系。通过上表可以看出,澳大利亚共举办了27届,其中在1854——1900的46年间就举办了26次,展览会具有持续性,然后直接跨越到1988年。这种大的变化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注意。1901年澳大利亚改变了殖民地的地位,作为英国的自治领,成为了一个独立的民族国家,澳大利亚联邦宣告诞生。在此之前的26届展览会的举办期间,澳大利亚是英国的殖民地。即使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也是为纪念欧洲人定居澳大利亚200周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亲自为世博会揭幕。澳大利亚没有皇室,1880年展览会上的皇家展览馆,指的是英国的维多利亚皇室。

澳大利亚展览会的举办是一个经过“移植”“再造”的过程。十九世纪中后期是澳大利亚逐渐摆脱英国殖民的时期,澳大利亚举办博览会由在英国控制下举办,转变为强调自己在英联邦中的个性地位而办,直到建立联邦国家后自行主办世博会。澳大利亚的博览会体现着自己国家的意志,展览会逐渐本土化,适应澳大利亚国情。澳大利亚的博览会加以 “国际”,首先就是为了加强和英联邦国家间的关系,同时也是顺应“殖民”博览会发展的趋势。

由于在20世纪之前,澳大利亚各殖民区是独立运作的,所以展览会的举办也是艰难的。澳大利亚展览会的举办离不开英国的帮助。比如,雷德蒙×巴里,英国驻澳殖民大臣,主张建立了澳大利亚第一个专用展览馆,主张举办1854年墨尔本世博会。巴尼特澳大利亚殖民地官方建筑师苏格兰人,1854年移民到澳大利亚,负责悉尼世博会建筑工程。

2、澳大利亚举办博览会和工业革命进行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社会的发展同步的。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大机器生产代替手工工场,人类进入“蒸汽时代”,这推动了国际间相互交流,促使国际市场初步形成。列强也不断的对外殖民扩张。作为英国的殖民地,澳大利亚也伴随产业革命的到来于1854年举办展览会。当然,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方式传播到各地,冲击着澳大利亚旧制度、旧思想。始于19世纪70年代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帝国主义阶段,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形成。在两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澳大利亚工业生产能力得到很大的发展,1880年墨尔本世博会上展品是由巴拉瑞特凤凰铸造厂(Phoenix Foundry ,Ballarat)铸造的重型机车和来自于维多利亚州铁路工厂(Victorian Railway Workshops)的重型货运机车。1851年至1856年澳大利亚兴起一股“淘金热”,加上“牧羊业大潮”,民族经济得到很大的发展,随之,政治上和思想意识上也要求平等、自由和民主,于是,举办殖民地性质的展览会越来越少。20世纪四五十年代以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航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遗传工程等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第三次科技革命,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变化,以及人类日常衣、食、住、行、用各方面的变革。人们开始在科技发达的现代社会中,追求休闲、提高生活质量,于是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主题为“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此次世博会上,主办方在在园区内建造了7座30至50米高、四面通透的白色伞形大棚,人们称之为“太阳蜗牛”。这凸显了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且便于观众乘凉、遮雨、休息。所有国家围绕主题,展示体育,娱乐,旅游,烹饪,园艺和其他内容,反映了人类生活的丰富性。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人类在科学技术非常先进的现代社会中思想经过激烈斗争,追求休闲的愿望休闲生活已得到重视。

3、举办展览会表明澳大利亚没有因地理位置的缘故封闭自己,面向世界,融于世界是其另一特征。由于澳大利亚位于大洋洲,与外界的接触比较少,澳大利亚没有闭关锁国,而是极力的去吸引全世界对澳大利亚的关注,同时也更多地关注世界。 

有人认为“澳洲早期的博览会的主要特征是欧洲文化(主要是英伦文化)的异域再现,对欧洲文明的伴奏和强烈的自我表达是澳洲早期博览会的基调”,对此笔者赞同。毕竟澳大利亚早期是英国的殖民地,并且从殖民地建立到现在历史短暂。在大洋洲这样一个孤立的岛屿上,澳大利亚追随英国,追随欧洲举办展览会是自身发展的必要。到了后期澳大利亚独立后举办的世博会是其自身实力上升的体现。不管是处于英国的殖民地时期还是独立后举办的展览会都是澳大利亚面向世界的体现。1880年悉尼世博会主体建筑览馆,顶部有一座号称世界第二的高达66米的大穹顶,与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有些相似。建筑采用文艺复兴风格表明澳大利亚希望融入世界。悉尼世博会基本上是农业博览会,墨尔本世博会更强调工业产品,这两届世博会奠定了澳大利亚国际化的基础。1988世博会试图了解世界各国是如何追求各自的休闲生活,并希望通过此次世博会可以影响世界人们的文化发展。布里斯班博览会虽然是专业博览会,级别层次低一些,但是有显著成果。接待30多位国家元首、政党领袖、在位皇室家族等贵宾,100多名部长和国务秘书。至于议员、市长及地方政府领导人等不胜枚举。

4、澳大利亚的展览会注重环境的保护。从20世纪80年代起,科学取得了飞速发展,人们试图通过世博来展示新一期科学进步,想通过博览会来强调对地球自然的保护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在环境设计方面有一些突破性的地方。布里斯班世博会在园区内的主路旁建造了一条长2.3公里的高架,由单轨电车贯穿展场。这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还减少了人流量大造成的环境污染。园区还建有3个露天剧场,其中一个剧场舞台建在河边的水面上,而观众席则设在了河边坡地的草坪中。每晚演出前,大家都席地而坐,自由自在地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不仅为参观者解决了休息问题,而且不用投资建设座椅,不破坏草坪环境南岸公园在规划时考虑到建设绿色公园、使用最绿色的设计方案。例如,使用过滤循环水系统,可以利用自然界中的水资源,如雨水等,灌溉土地,公园内80%的灌溉用水可以通过这个水循环系统提供。再如,在能源使用方面,公园设计使用了太阳能设施,公园内尽量减少汽车的使用,降低碳排放量等。不仅是国内的展览馆如此,在参与他国举办的世博会上也强调环境维护。在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 澳大利亚馆吉祥物65000年一直生存至今的鸭嘴兽,它对环境的要求很高。“关注所有自然界的生灵,不断创建一个安全、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政府的首要任务”澳大利亚主题是“从鸭嘴兽的生态思考没有环境污染的未来”。为本国环境保护事业做成功的宣传。

5、展览会上高科技的出现是不言而喻的,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的太空针,是具有全方位探明灯高达88米的建筑,以360度角度横扫整个城市。进口处电脑控制的玻璃金字塔内8个机器人用30余种语言欢送人们。时代广场的霓虹墙,分为春夏秋冬4块,特技效果由计算机控制。

6、展览会上不忘对土著文明的致意。特别是通过艺术和民间歌舞。在1988年澳大利亚国家馆旁边是来自澳大利亚中部的迷宫,内有土著艺术展览。在2000年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澳大利亚馆中,设计师在入口处布置了具有鲜明土著风格的抽象图案,并在场馆壁上运用土著人所喜好的红色和黑色图案,凸显对于土著文化这种原生文化的尊重。

三澳大利亚展览会的影响

1、展馆再续利用成功,有的成为名胜古迹,有的见证了城市的发展,有的仍为当地人们服务。1879-1880年悉尼世博会后主展馆花园宫改作悉尼市矿业和技术博物馆,直至1882年9月22日毁于一场大火。1880年墨尔本展览会的皇家展览馆是澳大利亚现存唯一的一个19世纪的展览馆,也是世界范围内为数不过的19世纪展览馆之一。是澳大利亚第一座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建筑。展览大厅见证了澳大利亚第一届议会的召开以及君主立宪的澳大利亚联邦的就职仪式。在官方开幕式后,联邦政府移入了维多利亚国会大厦,与此同时,维多利亚政府移入了展览馆并在那里待了26年。展览馆停车场也成了今天的墨尔本博物馆,中心展览大厅也被改为展览厅、印刷所、水族馆和州议院所在地。1880年墨尔本世博会的场地成为今天的卡尔顿花园(CarltonGardens)。曾担任昆士兰州财政部长、担任1988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世博会执委会主席的爱德华兹,曾在1984年筹备布里斯班世博会时预言:1988世博会后,昆士兰将永远甩掉以往的老面貌。布里斯班将以一个贸易、文化和娱乐中心的崭新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后昆士兰州政府成立南岸公司,负责南岸公园的开发和建设现在,从布里斯班河边向岸上看,南岸地区不仅有包含着亲水平台、热带雨林区、全澳大利亚唯一的市中心人造沙滩、南岸花廊等的人造公园,还有人气很旺的小斯坦利街、日益发展的商业街灰街等。作为布里斯班的文化、教育、娱乐、创意和休闲中心,南岸地区聚集了昆士兰艺术馆、昆士兰演艺中心、昆士兰博物馆、昆士兰剧院、州图书馆、格里菲斯大学昆士兰音乐学院、昆士兰艺术学院、堪培拉大学布里斯班校区等,还有世界排名前三的布里斯班会展中心。南岸公园每年会有约200场次的各类嘉年华活动,包括周末集市、新年活动、社区和慈善活动、体育活动,等等。每次活动都会吸引六七万的观众参与。此外,一年四季,市民都可以沿着亲水平台跑步健身、在烧烤区自助享用澳大利亚风情的BBQ美餐、在公园户外的任意处享受昆士兰温暖的阳光等。南岸公园提供了一个充分的休闲场所和空间,帮助人们塑造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2、对当时澳大利亚有着重大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经济、思想文化、城市发展等多个方面。

澳大利亚几届重要的展览会基本信息表

时间 城市 名称 占地

 

(英亩)

大约

 

天数

参观

 

人数

当地

 

人口

盈亏

 

(英镑)

1879.9.17

 

1880.4.20

悉尼 悉尼国际展览会 24 218 1117 400千 10
1880.10.1

 

1881.4.30

墨尔本 墨尔本国际展览会 63 216 1459 280千 25
1888.8.1

 

1889.1.31

墨尔本 澳大利亚百年国际展览 31 184 2200   23.8
1988.4.30

 

1988.10.30

布里斯班 88世博会 99 183 18560 910千  

注:表内的占地、人数、盈亏据周秀琴、李近明编著《文明的辉煌——走进世界博览会历史》所列。

如何看待盈亏,仅仅是直接获得的金钱多少来衡量是不够的。博览会的看不见的作用才是重要的。比如不少博览会留下了文化方面的遗产,博览会的举办城市的发展,参观人口是当地人口的数倍等等。1880年墨尔本世博会普通游客的亲笔签名“壮丽的”“辉煌的”“为维多利亚欢呼”等等,音乐会一场连着一场,人体绘画“克洛伊”……体现了澳大利亚展览会期间人们的兴奋,在8小时工作制下人们的娱乐放松,思想上的渐渐开放,澳大利亚处于全面快速发展时期。1988布里斯班博览会从问世之日起就不用花纳税人一分钱。澳大利亚世博会收入除了展览园内外的店铺定期缴纳费用外,还有出售组织者注册的名称、标志、图案等的使用权。比如刻有吉祥物的钥匙圈、纪念章等等。另外,还有影响更大的“合作伙伴关系”。布里斯班博览会以154家合作公司在博览区投资1.6亿澳元,使澳大利亚崭露头角。通过合作,澳大利亚不仅获得财政收入,还拥有间接宣传的益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的广告中不断出现世博会形象。他们也希望能在广告的投入中获得回报。事实证明如此,这种间接广告的总投入估计到8000万澳元,比博览会广告预算高5倍。同一个针对赞助商的调查表明,博览会可能使他们的营业额增加12亿澳元。1988世博会为昆士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据统计,世博会对昆士兰的经济贡献达60亿澳元。世博会对澳大利亚旅游业的发展也具有巨大促进作用。世博会把成千上万的国际游客和专业人士带到布里斯班。游客来自澳大利亚各地和世界59个国家。很多游客参观世博会之后,到大堡礁、昆士兰北部热带雨林和澳大利亚各旅游胜地游览,为整个澳大利亚的经济带来可观效益。

 澳大利亚展览会促进了城市的发展。悉尼是澳大利亚最早和最大的城市,最先也是一处英国的囚犯流放地。悉尼在1850至1890年间,人口从6万迅速增加至40万。1855年,第一条铁路通车。世博会的选址靠近港口的一片空地,博览会后成为皇家植物园(RoyalBotanicGardens),112万人参观了悉尼世博会。1836年,墨尔本只有177人,1842年成为墨尔本镇,1847年才建市,19世纪50年代的淘金热吸引了大量移民,人口达到8万人。19世纪70年代,墨尔本的制造业欣欣向荣,到19世纪末,墨尔本成为全国最大的一般货物吞吐港。1880年墨尔本世博解决当时小产业主和大厂商剧烈的经济冲突,缓解萧条的维多利亚经济的一个策略。本次世博会虽然当时墨尔本的人口只有28万人,但是却有近150万的观众参加了此次盛会。布里斯班是昆士兰州的首府,也是澳大利亚除悉尼、墨尔本之外,人口超过百万的第三大城市。1988年布里斯班世博会期待30个国家参展,开幕时有38个国家正式参加,还有27个非正式参展国以及IBM、福特等企业。博览会建造展馆80个,吸引了1850多万参观者而当时布里斯班人口只有91万左右。世博会的举办改善了当地的不利条件。选址在布里斯班河南岸一块99英亩的土地,该地区是以妓院和码头出名,澳大利亚以世博会的名义彻底改造该地区。通过举办世博会,布里斯班这座城市也成功地成为了一座国际化都市。

小结

澳大利亚展览会从1854年举办到1988年的27届,由殖民展览会转向自主举办的过程是世界发展的趋势,也是澳大利亚脱离英国逐渐独立的政治历程的表现,更是澳大利亚主要城市自身发展的见证。澳大利亚融入世界并自立于民族之林。展览会的遗址、旅游效应、贸易增加、环境保护、内部和解等等影响是巨大的,正如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市南岸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尔克姆·斯诺“1988年布里斯班6个月世博会将惠及布里斯班6代人。1988年世博会的基因已经生长在城市体内,南岸公园就是那届世博会的果实。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