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8-15  浏览次数: 46

       国际在线报道(驻澳大利亚记者邓黎):根据今年6月公布的澳大利亚最新人口统计,中国已经超过英国,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新移民来源国。自从19世纪中叶随着淘金潮来到澳洲大陆,华人在实现人个梦想的同时,也为澳大利亚社会的繁荣发展贡献着力量。

       澳大利亚华人金融专家协会会长曾毅博士来澳已有20多年。当年,一只皮箱就装下了留学生曾毅所有的家当。曾毅来澳大利亚学习的是数学,从硕士到博士,她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同学和师长的尊重。像当年许多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一样,曾毅在餐馆洗过盘子,去工厂打过工,直至学业结束开始专业生涯。

       曾毅说,据她的观察,近20多年来澳大利亚社会没有出现过严重的排华事件。谈到华人与澳大利亚社会融合的问题,曾毅认为,在澳大利亚这个移民国家,“融入”更多的是个人的心理感受:“(所谓)主流社会,本身并没有人给过定义的;我们是移民,当我们来到这个社会后,我们加的一个定义,觉得我们是‘圈外人’。事实上澳大利亚就是一个移民国家,它的移民来自方方面面,世界上的各个地方。特别是近10来,华人的比例就更大。所以我认为,融不融入,一个是别人来认可你;还有一个就是你心理上的感受。”

       申浩然律师与曾毅一样,也是第一代移民,在澳大利亚执业律师已经10多年。申浩然律师认为,在今天的澳大利亚,“排华”或“歧视”不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但是,这并不是说针对华人的不公正对待就彻底消失了。他认为,当华人遇到不公正对待时,应更积极地使用法律来保护自己的权益,“需要抗争。需要华人在碰到这样的问题时勇敢地站起来,利用法律去保护自己的权力。这是第一。第二,需要华人的政治家走向政坛,代表这个社区去说话,向整个澳洲社会发出声音。”

       曾毅说,许多华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在澳大利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澳大利亚社会确实给所有移民提供了相对公平的机会:“我们很多人来的时候是什么都没有的。没有这里的身份、没有这里的工作经历、没有这里的学历、文凭。但是这个国家提供了个人发展的环境,很多华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做到了。比如说,我们有12名科学院和工程院的华人院士;以前我们有过州议员,现在还有几个市议员。我认为这有华人自身努力的结果,也有这个国家提供机会的条件――我是这样认为的。”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澳大利亚提出了“多元文化”的概念,强调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共同发展。这一政策的提出,促进了包括中华文化在内的多种文化的融合和发展。但今天,人们依然可以观察到“一元文化”的影响。申浩然律师说,“多元文化是多种文化同时发展;(但)法律上怎么去保证它的实现?(多元文化的理念)能不能和所有的法律相一致?法律毕竟是这个社会基础的保障。如果(法律)做不到这一点,那么(多元文化)就是一个政治概念,而不是一个法律概念。那些深层的问题呢?有些案例法的问题,以及过去成文法的问题,所以我说多元文化是一个政治概念,而不是法律概念。”

       正如申浩然律师所说,“多元文化”作为一种政治愿景是美好的,但要在法律层面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澳大利亚社会的进步,华人和他们所代表的中华文化一定会成为构成澳大利亚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新闻网2012年08月14)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