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08  浏览次数: 79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国家之一,客观上地广人稀,环境自净能力很强,环境容量很大;主观上,政府、企业、公民环境保护意识很高,他们建立了专门的环保机构,制定了法规政策规划,合理布局生产力,优化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加大投入,加强管理,严格执法,加大环保宣教力度,鼓励公众参与。

保护生物多样性,从一只小企鹅做起

  澳洲源于古代冈瓦纳大陆,40亿年来与世隔绝的地理构架,造就了独特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澳洲75%的植物(约9000种)、80-90%的昆虫和蜘蛛类节肢动物、93%的蛙类、89%的爬行动物、82%的哺乳动物(约250种)、69%的鸟类(约650种)是世界其他地区所没有的,物种特有性极高。但在过去的200多年里,由于人为及自然方面的原因,澳洲50%的雨林、30%以上的其他森林和林地正遭到毁灭,至少已有20种哺乳动物、20种鸟类、68种脉管类植物以及无数的无脊椎动物灭绝。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在立法上,澳洲制定了《国家生态可持续发展战略》、《澳大利亚环境保护与生物多样化保护法》、《国家野草控制战略》、《澳大利亚濒危动植物和生态区域保护战略》等法规政策。澳洲高度重视预防为主的原则,自20世纪70年代起,联邦和州政府均要求对重大的发展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从源头就开始预防和减轻不当的人为开发活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管理中,采取了一些具体但又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比如,在凯恩斯的库连达热带雨林要修建当时世界第一、长达75千米的索道,因为景观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环保局压了7年,最后业主交了100万美元保证金,并承诺不修公路、不破坏生态,用直升飞机运送建材,环保局才予批准,结果一年就建成,但花了上亿美元;又如,为了保护好世界上最小的企鹅(全球仅分布于南极、南非、澳洲),在面积相当于新加坡三分之一的墨尔本企鹅岛(约有10000多只企鹅),严格控制居民数量,在1000多住户中,研究人员就占了一半,对游客要求做到“三不准”,即不准吸烟、不准抚摸、不准拍照(因前些年使用闪光灯致使企鹅失明而无法出海);再如,为了保护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大堡礁世界自然遗产,凯恩斯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和入海河流的污染防治力度,禁止海洋探险活动,有效地防范棘冠海星对珊瑚虫的生命威胁,限制旅游开发商的不当开发和游客的过度流入。

设立信托基金,保护生态环境

  澳大利亚为了保护和改善独特而多样化的自然环境,20世纪90年代起,联邦政府就制定了以生态系统为基础的地区性保护规划。1997年,澳大利亚环境部和农牧业部共同设立了预算总额为15亿澳元的自然遗产保护信托基金会(简称信托基金,此外还一次性给予创立费用3亿澳元),力图通过各方面的合作,达到三个目标:一是为自然环境保护的战略资本投资提供准则和运作机制;二是取得与既定的国家战略相一致的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的互补性成果;三是为社区、工业和各级政府之间的合作提供一个组织机构。信托基金通过对项目提供资金帮助,带动了其它资金的投入,促进了联邦和州两级政府及其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农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协调和统一,在自然遗产、生物多样性、湿地保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在以下两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一是国家土地保护,该工程以流域和区域为基础,实施政府规划的项目,扩大物业管理范围,向农民提供自然资源和经营管理技术,加强泄洪区管理,提高自然资源生产力,减免农民投资土地保护所得税,还实施了土地和水资源审核项目,进一步了解和评估全国土地和水资源恶化的程度、范围、原因,并从经济角度进行分析。二是国家河流保护,澳大利亚是地球上最平坦、最干燥、排水条件最差的大陆,而过度取水、污染物排放、河岸及湿地的消失,对河流生态系统构成了极大的压力。对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社区开展消除资源恶化的恢复性活动以及教育和监控活动,包括水资源保护活动;解决流域、区域和规划主要致污因素或障碍,实现水质管理;开展全国河流的生物卫生评估,为决策提供依据。国家河流保护项目涵盖河流卫生监控、水资源监控、鱼类栖息地管理。针对最重要的农业区域--墨累·达令盆地,信托基金会提供了163亿澳元,以改善主要河流的生态系统卫生状况,鼓励对土地在经济上和生态上的可持续使用,恢复河岸生态系统,提高水质。

一个干旱国家的节水观

  澳大利亚物华天宝,得天独厚,但有两个遗憾:一是在国土及南极上空有一相当于美国国土面积那么大、深度与珠穆朗玛峰高度相当的“臭氧层空洞”;二是缺水。为了解决水的问题,澳大利亚创造性地建立了城市水资源管理模式,这是一个集水利水文工程、环境科学、水生生态、水资源管理、社区教育、城市规划与景观设计,以及其它城市建设的各学科综合性的工作,是可持续性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强调要加强降水管理,建立雨水滞流坝、垃圾拦截闸、洪水预防、降水收集、处理、传输、储存、回用管理体系,降低对下游的洪峰冲击,提高水回用机会,美化城市景观。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水敏感城市设计,要求城市的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在任何涉及水的问题上都要有高度的敏感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水循环的影响,同时最大程度地增强降水系统的多功能用途。其核心思想是从家庭节水型用水器到城市的给排水设计,乃至流域水资源管理体系的各个环节都要体现节水。同时,为净化水质,采取了植被沼泽、过滤技术、通透性地面材料、生物活性土壤过滤、微纤维膜技术、生物拦截系统、人工湿地等措施。城市水敏感设计的目的在于保护生态系统、将降水综合到地表景观中、保证水体质量、降低地表径流量和高峰流量。此外,澳大利亚还非常重视社区参与,联邦政府组织的全国性“水体观察”项目,涵盖了土地保护组织、大中小学校、社区组织的志愿者,其中,新南威尔士州的“河流观察”项目参加的学校、团体多达几百个,有近3万成员,是世界上最大的集教育、监测、社区参与、流域健康促进等多功能群众组织,成为当地水资源及环境管理发展的重要基础。

  澳大利亚淡水资源极为贫乏,节约每一滴水,早已成为国人的共识。为提高水的回收利用率,政府要求冲马桶、公共绿化只能中水回用;百姓的洗菜水、干净的洗衣水也尽可能多级利用,不轻易排掉。为节约马桶用水,卫生洁具分成“半量”和“全量”两档,以满足大小便的不同需求,有的市民甚至因小孩尿量不多而要求2次排尿后才冲洗。为减少洗车用水,政府要求市民在家只能按每周规定的时间才可用水龙头洗车,而且必须开到草坪上,使水不白白流走,其余时间只能用抹布抹,或者开到洗车场,如违反此规定,邻居或者路人可举报,警察巡逻发现后也将给予罚款,如屡犯则处予重罚。为节约洗澡用水,政府对新建房要求全部安装节水龙头,对老建筑则免费为居民更换,这样用水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而且让人感到水量和水压不减;有的居民甚至要求小孩洗澡只能洗几分钟,超过时间就要催促或者自动关闭热水器。此外,为收集雨水,政府补助每户居民700澳元建贮水箱,用户自己出400多元即可建成。

法治、经济手段为环保“开路”

  从总体上看,澳大利亚实行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并用,直接和间接相结合的环境管理方式。

  澳大利亚环境立法起步较早,且较为完备。1970年,维多利亚州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目前,在联邦层次,环境保护立法已有50多个,有《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法》、《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持法》等综合立法;有《濒危物种保护法》、《海洋石油污染法》、《大堡礁海洋公园法》等专项立法。此外,还有20多个行政法规,如《清洁空气法规》、《辐射控制法规》等。在州层次,各州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法规多达百余个。澳洲立法的一个特点是规定具体、条款很细,可操作性极强。立法上的严密、具体,有效地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确保了执法的公平性,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

  澳大利亚环保执法十分严格,不论是个人、企业,还是政府机构,只要违反了环保法规,都要受到严肃查处,对法人可以判处高达100万澳元的罚金,对自然人可判处25万澳元罚金,对直接犯罪人还可处以高达7年的监禁。为了确保环保法规的严格执行,澳大利亚各州都组建了由环保局领导的“环保警察”。

  澳大利亚非常重视利用经济杠杆实施环保管理,一是实行排污超额阶梯付费制度,通过对排污企业实行累进阶梯计费,促使企业千方百计减少污染排放,从而控制污染,保护环境。具体做法是:政府通过排污许可确定企业的排污限额,在限额内,排污费随排污量的增加以较小比例增加;超过该限额,排污费则随排污量增加以较大比例增加,其付费具有“惩罚”属性。二是排污权交易,具体做法是:先由政府部门根据环境容量确定出一定区域的环境质量目标,进而计算出最大允许排污量,然后再将其分解成若干允许的排放量,即排污权。政府通过公开竞价拍卖,定价出售或无偿分配等手段,使排污权得以转让和买卖,排污者根据污染程度,决定买入或卖出相应数量的排污权。排污权交易实际上是通过模拟市场来建立排污许可的交易制度,它的主体是污染者,客体是排放减少信用(即剩余的排放许可)。

重视环保从娃娃抓起

  上世纪中期,澳大利亚曾有过因土地使用不当,造成大面积沙化的沉痛教训。70年代初,澳大利亚政府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提出了“人人环保,打扫澳大利亚”的口号,努力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一是加强环保教育,目前,澳洲不仅中学、大学设有环保课程,连小学也开设环保课,环保教育做到了“从娃娃抓起”。二是大力推行社区环保行为。比如,政府鼓励家庭自觉行动起来,以社区为单位,向每个家庭提供一个可循环使用的多层垃圾袋,将生活垃圾分类送到指定地点,有条件的家庭还将生活垃圾在自家后院用蚯蚓处理。据联邦环境与遗产部的统计,参与社区环保行为的家庭达到家庭总数的90%。三是注重从日常小事做起,让民众切实体会到环保的意义和好处。例如,联邦政府向家庭和游客免费发放《如何减少家庭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指导》小册子,介绍如何购买省电冰箱、合理配置灯泡,如何充分利用自然光等。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