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22  浏览次数: 103

       澳大利亚是个很重视环保的国家,据说,它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国家之一。这里的人们对于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的充分爱护,对能源的自觉珍惜。

       澳大利亚淡水资源极为贫乏,节约每一滴水,早已成为国人的共识。为了节省用水,人们洗完菜的水总要装到桶里提到院子里用于浇花草,而不是让它随便漏走;为节约用水,政府对新建房要求全部安装节水龙头,对老建筑则免费为居民更换,这样用水量可以减少三分之一,而且让人感到水量和水压不减;为回收屋面的雨水,政府要求每户居民必须在屋子下面建贮水箱,政府给予补贴;私家车平时不随便洗,下雨时才利用雨水赶紧洗;还有,城市、家庭绿化所种的花啊草啊树木啊都要是节水型的,并且要求各家花园里栽的树必须是可以长至3米高以上的树种。

       为了低碳省电,这里所有的电灯都已换为了节能灯;联邦政府还向家庭和游客免费发放《如何减少家庭能源消耗和废气排放指导》小册子,介绍如何购买省电冰箱、合理配置灯泡,如何充分利用自然光等等…。

       澳大利亚环境立法起步较早,且较为完备。1970年,维多利亚州就颁布了《环境保护法》。目前,在联邦层次,环境保护立法已有50多个,有《国家环境保护委员会法》、《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持法》等综合立法;有《濒危物种保护法》、《海洋石油污染法》、《大堡礁海洋公园法》等专项立法。此外,还有20多个行政法规,如《清洁空气法规》、《辐射控制法规》等。在州层次,各州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法规多达百余个。澳洲立法的一个特点是规定具体、条款很细,可操作性极强。立法上的严密、具体,有效地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确保了执法的公平性,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

       澳大利亚环保执法十分严格,不论是个人、企业,还是政府机构,只要违反了环保法规,都要受到严肃查处,对法人可以判处高达100万澳元的罚金,对自然人可判处25万澳元罚金,对直接犯罪人还可处以高达7年的监禁。为了确保环保法规的严格执行,澳大利亚各州都组建了由环保局领导的“环保警察”。

       所以在澳大利亚到处可以看到蓝天白云和洁净的城镇,天上地上是一群群的白鸽、海鸟。

       这的确是一个自然环境被保护得很好的国度,一个从不敢随意挥霍自然资源的国度。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