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4-09  浏览次数: 32

    人民网堪培拉4月8日电 (记者 李景卫)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首次正式访问中、日、韩三国,率企业精英600人。8日,阿博特在首尔见证了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伯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尹相直正式签署澳韩自由贸易协定;此前一天,他在东京促成澳日自由贸易谈判画上了休止符;接下来,他要到北京为澳中两国尽早完成自由贸易谈判做努力。此间舆论称阿博特的东北亚之行为“贸易之旅”。

    澳韩两国2006年12月启动自由贸易协定(FTA)谈判。按照此次签署的自贸协定内容,韩国将在今后10年内对以进口品目为准94.3%,以进口额为准94.6%的澳大利亚产品免除关税。澳大利亚则在5年内撤销对几乎所有韩国产品的进口关税。

    澳韩FTA的签署使韩国汽车产业获益最大。澳韩FTA经国会批准生效后,澳大利亚将立刻撤销对韩国中小型汽车的进口关税,同时撤销对韩国汽车零部件、家电、机械、钢铁和石化等产品的进口关税。然而,澳韩FTA可能给韩国牛肉等农副产品带来致命打击。按照澳韩FTA,韩国将在15年内逐步撤销对澳大利亚牛肉的进口关税。2013年,澳大利亚牛肉在韩国进口牛肉市场中所占比重高达55.6%。澳韩FTA生效后,这一比重可能进一步提高。

    澳日FTA谈判始于2007年4月,历时7年,终于达成初步共识。澳日FTA的达成将使澳大利亚在农业方面获得更大实惠。澳日FTA谈判的焦点在于牛肉。目前,澳大利亚出口日本的牛肉关税是38.5%。日本同意在未来18年内冷冻牛肉关税逐步调降到19.5%,将为澳大利亚的牛肉生产商每年省下5.9亿美元关税;冰鲜牛肉关税则会在15年内逐步调降到23.5%。以上两项将使澳大利亚牛肉生产商在未来20年内增加26亿美元的产值。

    作为交换,澳大利亚承诺,一旦FTA签署并生效,即取消进口日本1500—3000排量汽车的5%关税,其他汽车的关税在3年内全部取消。澳大利亚的矿业部门对澳日FTA的达成也很兴奋,日本将对澳大利亚煤等矿产品的进口关税削减3.2%。

    澳日两国政府今后将对FTA的条款进行审查。顺利的话,可望在7月份安倍晋三首相访澳时正式签署。

    中澳FTA谈判始于2005年,迄今共进行了19轮。中澳两国领导人对早日达成协议都持十分积极的态度。阿博特在去年竞选时承诺,将在1年内与北亚经济强国——日本、韩国和中国达成FTA协定。作为此行的重要目的,阿博特无疑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两国FTA进行深入的交谈。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罗伯对此也充满信心。他在随阿博特出访之际说,澳大利亚与中国的FTA谈判取得良好进展,应该在年底前达成共识。

    国与国之间达成FTA是互利互惠的事,但并不等于获益均等。澳日、澳韩达成FTA后,日韩两国汽车等产业获益匪浅,但农副业获益不大,甚至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只能在国家的全面利益上找平衡点。韩国产业部表示,在韩澳FTA生效后的10年内,韩国国内生产总值有望增长0.14%,韩澳FTA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利益会增长16亿美元。韩国产业部室长禹泰熙表示,虽然韩澳FTA带来的经济利益微乎其微,但它有望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关系。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 FTA的签署具有进一步融入亚洲的深远意义。2012年10月,澳大利亚时任总理吉拉德发布了《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主要目的是打开亚洲市场,提高国家竞争力。白皮书提出,要“抓住亚洲崛起的难得机遇,到2025年,澳大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目前的6.2万澳元(6.38万美元)增长到7.3万(7.5万美元)”。白皮书进一步提出,通过增强竞争力、贸易、投资等手段增加与亚洲市场的联系,认为澳大利亚可以在矿业及资源相关产业、旅游、体育、教育、艺术、创意产业、银行及金融、科学技术、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自然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医疗及养老服务等领域与亚洲国家展开全面合作,确保澳大利亚在未来几十年内变得更加强大。

    澳日达成、澳韩签署FTA将对TPP谈判形成刺激。正当澳与日韩达成和签署FTA之际,以美国为主导的包括澳日的12国《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正在进行。这一谈判于今年年初陷入僵局。

    美日等国在涉及牛肉进口关税等问题上的分歧较大。日本希望防止国内的牛肉、猪肉、大米、小麦受到国外产品的冲击。但澳日达成FTA后,美国产牛肉在日本市场上面临澳大利亚产牛肉的激烈竞争。因此,美国在TPP谈判中强势要求日本取消关税,但为了自身利益,日本政府则要求美国做出让步。

    澳日FTA意味着澳大利亚产品在进入日本市场时将获得“优先待遇”。面对这种压力,美国期待尽快与日本达成TPP协议,以使美国产品能获得与澳大利亚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恐怕是奥巴马即将访问日本时的重要话题之一。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