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1-20  浏览次数: 15

  “印度尼西亚政府17日发表声明,将加强海上巡逻,防范澳大利亚海军阻拦难民船时侵犯印尼领海。一些媒体评价,这起事件进一步恶化已经受窃听事件影响的印澳关系。两国关系已降至上世纪90年代来最低点。”

  措辞硬

  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务统筹部在声明中说,“印尼将在主权和领土完整受威胁区域加强海上巡逻”,海军将加派一艘军舰,在南部帝汶岛附近巡逻。

  声明要求澳方外交部门澄清做法,并保证不会再次侵犯领海。声明说,侵犯领海“严重影响两国关系”。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印尼政府早些时候发布一份措辞相较“缓和”的声明,不过这份声明被撤回修改。

  长期以来,非法移民令澳大利亚历届政府“头疼”。每年,成千上万的偷渡者企图乘船移民至澳大利亚,他们大多来自阿富汗、索马里和叙利亚等国,而印尼一直是非法移民前往澳大利亚所经过的地方。

  印尼先前与澳大利亚合作,共同执行海上巡逻、打击非法移民。不过,因不满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监听印尼总统手机通信,印尼去年底暂停与澳方合作,称“如果人们想去那儿(澳大利亚),我们没有义务(阻止)”。

  道歉忙

  澳大利亚移民部长斯科特·莫里森17日早些时候说,政府已就海军多次“无意中”侵犯印尼领海道歉。

  莫里森说,澳政府对此事“深表遗憾”,“保证不会再次侵犯印尼领海”。

  他说,他本周被告知海军侵犯领海后立即通知印尼海军。外交部长朱莉·毕晓普已向印尼外长马蒂·纳塔莱加瓦致信。

  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代办戴维·恩格尔17日下午前往印尼外交部道歉。恩格尔说:“会谈诚恳,有建设性。”

  阻偷渡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政府对待非法移民态度强硬,推行“主权边境行动”,旨在阻止寻求避难者乘船从印尼偷渡到澳大利亚。除派遣海军拦阻“难民船”,还在本国海岸设立拘留所,眼下关押人数数以千计。

  移民部长莫里森17日致歉同时强调,澳政府有权保护边境。“我们已经道歉……不过,我们不会因为这一挫折停止拦阻(移民)船只,是选民让我们做这件事。”

  去年9月,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击败主要对手工党,赢得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这一保守派别胜选,部分原因是主张对非法移民施行强硬政策。先前工党执政时,边境政策宽松,致使移民船数量增多。

  一些人称,“主权边境行动”不透明,澳大利亚政府没有披露足够信息。阿博特则把“主权边境行动”比作战斗,强调防止“敌人”获取信息。

  联合国难民署先前要求披露相关信息,说澳政府如果拦阻船只时不考虑人员安全,可能违反国际法。(新华社特稿)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