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7-17  浏览次数: 59

  新华网堪培拉7月17日电(记者江亚平)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17日在首都堪培拉宣布,大选将在8月21日举行。澳大利亚工党与自由党两党之间的总理宝座争夺战随之拉开序幕。

  吉拉德当天中午在堪培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大选中,选民将决定这个国家是向前走还是向后走。她希望选民信任她,让她和全体国民一起携手向前走。

  这次选举将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次出现男女候选人对决的场面。从目前情况看,现任总理吉拉德在竞选中比反对党领袖艾伯特略占优势。

  在今年4月以前,工党在民意测验中的支持率始终高于反对党,时任总理陆克文也是历史上支持率最高的总理之一。随后,由于工党政府宣布推迟执行温室气体排放计划,以及宣布准备向矿业征收高达40%的超级利润税,结果工党的支持率一路下滑,到6月中旬其支持率已落后反对党7个百分点。在这种情况下,工党内部高层人士6月23日决定抛弃声望大幅下跌的陆克文,并在第二天推选副总理吉拉德取代陆克文任工党领袖和政府总理。

  从竞选的角度看,工党临阵换帅的举措不失为一招妙棋。7月上旬,工党的支持率明显回升,达到52%,超过反对党4个百分点。选民对吉拉德的认可度也一度高出艾伯特23个百分点。虽然艾伯特后来支持率有所回升,但仍处于下风。

       吉拉德目前的支持率略高于对手,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吉拉德刚上台,选民一般会给她一段展示自己能力的时间,即所谓的“政治蜜月期”。吉拉德匆忙决定在8月举行大选,就是希望能利用这个“蜜月期”来速战速决,让对手措手不及;二是吉拉德上台后,与矿业公司就矿业超级利润税的问题达成了协议,并在偷渡难民的问题上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澳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选民支持吉拉德在矿业税和偷渡难民上采取的既灵活又果断的措施;第三,这是工党在野11年后的第一届政府,选民一般会给一个执政党至少连任一次的机会,以便能从容实施治国方略,进行各项改革。工党政府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不俗,确保了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没受到太大的影响,选民对工党仍有一定的热情。

  但吉拉德在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如气候变化和医疗改革方面,却迟迟拿不出令人满意的举措。再加上她是通过工党内部调整当上总理一职,也让部分选民抱有成见。

  尽管艾伯特目前略处劣势,但他并非毫无获胜希望。艾伯特虽然当选自由党党魁才8个月,却是个经验非常丰富的政治家,他曾在霍华德执政时担任过政府部长。不少人认为,艾伯特是个实际的政治家,充满政治热情,在大选中会采取灵活的态度来处理政治事务和调整竞选策略,确保获得更多选民支持。他能否在竞选中拿出更吸引人的方案是获胜的关键。

  此间观察家认为,未来一个多月的竞选将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政治较量,两人都是第一次作为候选人参加总理职位的角逐,而且担任党魁的时间都不长,缺乏竞选经验,也没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但两位候选人都是政坛老手,决不会轻易言败。政坛如战场,形势可能瞬息万变。一般来说,底层选民倾向于支持工党,而富人则更愿意把票投给自由党,因此争取摇摆不定的中产阶级选民是两党候选人获胜的关键。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