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8-26  浏览次数: 49

 

       新华网堪培拉8月25日电(记者江亚平曹扬)本月21日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诞生了一个无任何党派获得过半数议席的“悬空议会”。截至25日下午,根据澳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最新计票结果,工党在众议院中获得71席,反对党联盟获得72席,独立人士获得4席,绿党获得1席。

  鉴于还有两个选区的议员没有选出来,目前预测哪个党派能最终取胜还为时尚早。一些身居海外的澳大利亚选民需要将选票邮递回国内,因此最终计票结果还需要一两个星期才能揭晓。

  此间分析人士说,工党在组建政府方面拥有相对有利的条件,因为工党曾与绿党就此次选举达成协议,在众参两院相互支持。而当选的几名独立议员都来自乡村,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更接近工党的主张。几位独立议员多次表示要“形成合力、共同进退”,形成一个团结的“独立小组”来与两党谈判,以增加谈判的分量。

  考虑到绿党支持工党政策的可能性更大,“独立小组”表示愿意与工党少数派政府合作,以争取更多的改革机会。25日,他们将分别与工党领袖、总理吉拉德以及反对党联盟领导人托尼·阿博特讨论组阁问题。

这些独立议员的要求能否被满足?吉拉德和阿博特愿意作出多少让步?这些问题还需要时间来解决。不过,就眼下选情而言,谈判拖得越久,对工党就越不利。

  工党内部此前在推翻陆克文总理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大选后又在谁该对工党此次选举失利负责的问题上再次发生激烈争吵,使得党内矛盾公开化和白热化,被当地媒体称为已陷入“内战”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工党今后数周内上台还是下野,都会出现高层重新洗牌的局面。几位独立议员把宝押在这样一个内斗不已的政党身上,也不是没有疑虑。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的结果很可能会长期改变澳政治格局,是澳大利亚走向“政治多元化”的开始。

  在此次大选中,最大的赢家还是绿党和独立人士。绿党不但首次在众议院拥有了席位,而且在参议院的席位也从过去的6个增加到9个。在未来政坛上,绿党的发言权和制衡能力将越来越大。

事实上,“悬空议会”的产生表明,过去由两大党派长期垄断政坛的局面将逐渐演变成“三足鼎立”,而过去无足轻重的绿党和独立议员现在成了两党争相拉拢的“香饽饽”,将在未来政坛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此情况下,未来的执政党因为不在议会拥有多数席位,其在推行方针政策时再不能像过去那样只要党内取得一致就行,而是将不得不低下头来考虑小党派的利益,与独立议员共商大计。

  虽然执政党今后在推行治国方略时会受到掣肘,但小党派和独立人士提出的正当要求,譬如保护环境、照顾乡村弱势群体利益和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不会再遭到忽视。

  一些专家在分析选后形势时表示,也许从明年年底开始,参议院就将由绿党控制。因此,如果这次是工党组成政府,他们与绿党合作良好的可能性会大些,法案在参议院通过也会相对顺利些。假如是反对党联盟上台,其法案很可能会在参议院遭遇绿党的阻拦,政局变化会更加复杂。

  考虑到选举程序的复杂性,以及与独立议员谈判的艰苦性,新一届政府很难在最近几天内产生。几位独立议员均表示,他们会慎重考虑,看哪个政党真正是为国家利益着想,他们才会与哪个政党结盟,而这些谈判将需要一个过程。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