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9-12  浏览次数: 37

       在8月21日举行的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中,执政的工党获众议院150席中的72席,反对党联盟获73席,剩余5席由绿党和4个独立小党瓜分。由于没有党派获得过半数席位,澳出现持续两个多星期的“悬峙议会”,绿党与独立议员成为工党和反对党联盟激烈争夺的对象。

  经过与工党领导人朱莉娅·吉拉德的协商,来自墨尔本选区的绿党议员亚当·班德和塔斯马尼亚州的独立党议员安德鲁·威尔基先后于9月1日和2日宣布站在工党一边。而来自新南威尔士州、昆士兰州等地理位置偏远、政治上边缘的独立党派议员罗伯特·欧克肖特、托尼·温莎和鲍勃·卡特组成“三驾马车”,对两党提出7点谈判条件。在吉拉德全盘答应这些条件之后,本月7日,欧克肖特和温莎一同宣布支持工党,工党最终以76对74席的微弱优势战胜托尼·艾伯特领导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获得组建新政府的权利。

  这也意味着澳一个多月来的政治僵局终于得到缓解。7日当天,吉拉德在记者会上表示,工党已经做好了继续执政的准备,并称将在下周组建内阁。她还补充说,基于此次选举的选情胶着,“澳大利亚人民需要政党在国家利益面前,找到更为一致的立场”。

  缘何绝处逢生

  工党由大选时比反对党联盟少一席到最后扭转乾坤,绿党和独立议员的4个席位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绿党是一个绿色环保党派,更为关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与反对党联盟相比,工党与它的立场更为接近。绿党议员最终倒向工党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两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一致。本月1日,绿党与工党签署一份稳定协议,内容包括新建一个内阁级别的气候变化委员会,研究温室气体排放定价问题。相反,反对党联盟领导人艾伯特似乎一直不太关注气候变化问题。

  最后一刻表示支持工党的两名独立议员来自澳大利亚偏远地区,代表社会弱势和边缘省份人群的利益,其政治诉求是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为赢得这两名议员的支持,工党承诺将在偏远地区投资100亿澳元(约合91亿美元)用于公路、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加强对这些地区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投入。

  此外,工党将推动430亿澳元的全国宽带网建设计划和对大型矿业公司征收资源税的主张也对争取独立议员发挥了作用。加上艾伯特及其反对党联盟在赤字预算问题和霍巴特医院改扩建问题上的失误,使其诚信受到很大影响,最终将这两名独立议员送入了工党的怀抱。

政府前景难测

  有专家分析,此次大选出现“悬峙议会”进而产生少数派政府的过程可以看做是一次政治变革,这将使新政府的政治力量更加平衡。

  然而,由工党、绿党和独立议员组成的联合少数派政府也有其弊端。这样的组合看似民主,实则难以高效,甚至非常脆弱。一旦碰到有争议的议案,绿党和独立议员会成为左右局势的关键人物,立法过程将变得更加艰难和拖沓,政府施政方针也很难得以完全贯彻。

  新政府成立后,面临的难题将是在保证国内采矿业持续增长的同时,将通货膨胀控制在适当的水平。此外,还要挽回国内服务业低迷的形势。工党为赢得选举,已在多项问题上对绿党和独立议员作出承诺,今后的经济政策也势必向偏远地区倾斜,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散政府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的资源与精力。

  在外交方面,新政府也面临阿富汗驻军、中澳关系等问题的挑战。有分析人士指出,从“东帝汶解决方案”的流产一事可以看出,澳现任总理吉拉德并不擅于外交,从竞选开始到7日当天的记者会,吉拉德并未提出任何对外政策上的新主张。她曾表示,将任命前总理陆克文为内阁部长,但是否主管外交事务尚不得而知。因此,新政府的外交走向还有待观察。(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