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1-19  浏览次数: 45

       硕大无朋的空军一号,豪华厚重的凯迪拉克座驾,戒备森严的机场和街道,长篇累牍的媒体播报……这一切,都在提醒澳大利亚人,美国总统奥巴马来了。

       奥巴马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澳应当致力于促进地区经济合作,为各自国家创造更多就业,努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奥巴马17日在澳议会发表演说时进一步表示,美国将在塑造亚太地区以及其未来方面,扮演更大而长远的角色。

       尽管澳方对奥巴马首次以总统身份来访给予高规格礼遇,但在不少分析人士眼中,美国“老大哥”重返亚太的雄心还是给澳大利亚人出了一道不小的难题。

       过去20年,亚太地区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泾渭分明的东西方阵营对抗,被如火如荼的区域经济合作、多边磋商机制取代,中国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澳大利亚的重要经贸伙伴。

       在全球经济乍暖还寒的当下,澳大利亚维护与新兴大国的合作、互信关系之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巩固与“老大哥”的传统友谊。

       就两国在战略层面的微妙关系,澳大利亚知名时政评论家布鲁斯·豪克(Bruce Hawker)指出,一方面,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极端重要;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当前和未来的繁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增长。

       来自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双边贸易额突破1053亿澳元,占澳外贸总额的19.1%。其中,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为643.6亿澳元,增长34.3%,占其出口总额的22.6%;澳大利亚从中国进口额为409.5亿澳元,增长10%,占其进口总额的15.3%。

       奥巴马不能无视澳中贸易气势如虹的发展局面,以及澳大利亚对华贸易顺差234亿澳元的事实,更无法否认中国对澳经济贡献已远远超越矿业领域、正在全面惠及澳诸多经济部门的事实。

       “美国不应让澳大利亚在两者间作出选择,”豪克说,“世易时移,但愿奥巴马总统能认清新的现实。” 

       在经贸层面,美国当前所力推的TPP备受澳大利亚商界和学术界领袖质疑。

       澳大利亚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彼得·特拉斯代尔表示,美澳间已达成自由贸易协定,若TPP无助于在此基础上显著改善澳大利亚待遇,将会是浪费时间。

       澳大利亚工业集团总裁黑色尔·瑞多特说,长期以来,美国针对关键经济部门采取保护性贸易政策,如果TPP无法改变这种局面,将毫无意义。她认为,澳大利亚应当勇于捍卫自身权利。

       显然,在今不如昔的“老大哥”和长大了的“小兄弟”之间,横亘着太多不能感情用事的因素。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