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03-01  浏览次数: 37

       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27日举行的工党党内投票中以71票对31票击败前总理、前外长陆克文,连任工党党首。

       选举监票人克里斯·海伊斯在宣布这一结果时说,投票结果公布后,吉拉德在现场获得掌声,陆克文则表示自己将支持吉拉德的工作。

       当天的投票不记名,实有102名工党成员参加,1人缺席。投票过程持续了1个多小时。

       本月22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澳大利亚外长陆克文宣布,因无法得到总理吉拉德的支持,他决定辞去外长职务。吉拉德23日宣布,工党定于27日投票选举党首,以结束领导权之争,维持工党稳定,从而在2013年大选中击败反对党。陆克文24日确认,他将参加工党党首选举。

       2010年6月,吉拉德向时任总理陆克文施压,促成党内选举,赢得党主席职务,进而接替陆克文出任总理。

       ■影响

       “大佬”内斗工党受伤

       事实上,在吉拉德2010年6月取代陆克文成为党首,继而获选总理之后,她与陆克文的不合传闻始终都在,工党的民意也因此走低,当地媒体对此事更是一追到底。

       此次随着吉拉德赢得连任,陆克文承认失败,工党内部的领导权之争看似已经落下了大幕。但工党是否能就此走向团结,巩固其执政党地位,进而赢得2013年的选举却难言乐观。

       在27日下午议会质询中,反对党领导人阿博特指责工党内部分裂,对工党的公信力和执政能力发起猛攻。

       悉尼大学教授安妮·托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阵工党的民意支持率一直不高,而陆克文在自己的选区昆士兰州有较好的民众支持率。但无论是吉拉德还是陆克文都搞砸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工党本身。工党已经向澳大利亚人民证明自己内部出现了不可调和的问题,工党面临信任危机。

       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教授斯达罗斯则表示,党内投票虽然是工党内部的问题,但是澳大利亚人民难以相信一个无法解决自己问题的工党有能力解决好更加复杂的国家事务。

 

       ■表态

       吉拉德:希望结束党内斗争

       投票当天,吉拉德一身红装,走入投票室的一刻面带微笑,看起来志在必得。投票结果正如她所愿,赢了陆克文40票,成功连任。分析人士指出,吉拉德虽然顺利连任,但也失掉了近三分之一的选票,这凸显工党内部的分歧。

       结果揭晓后,吉拉德在记者会上立即大声宣布这场工党的领导权之争“已经结束”,“所有的一切都结束了”。作为总理,吉拉德希望尽快返回正常的轨道,完成没有完成的工作。

       对于工党的未来以及2013年大选,吉拉德认为只要团结一致,工党一定能赢得2013年的大选,对此她“拥有绝对的信心”。

       陆克文:“挑战”不易但正确

       落败后,陆克文表示辞去外长职务以及对工党党首发起挑战是艰难的决定,但同时也是正确的选择。他承认以前在某些事情的处理上欠妥,并对于自己的一些讲话和做法表示道歉。

       陆克文说自己将作为一名普通议员继续为所代表的选区的选民争取利益,并对吉拉德获胜表示祝贺。

       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高级研究员陈蔚东2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陆克文是比较典型的澳大利亚政客,这一次向吉拉德党首之位发起挑战,从根本上来看,还是因为他对于权力的渴望。这次党首选举源于吉拉德和陆克文两名“党内大佬”的内斗,外界认为实际上离不开一个“权”字。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