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11-17  浏览次数: 37

       14日在澳大利亚西部城市珀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与澳大利亚外长鲍勃·卡尔和防长史蒂芬·史密斯展开澳美部长级定期磋商会谈,军事合作成为重点,包括美驻澳海军陆战队人员轮换、双方军事训练合作、美军使用澳空军和海军基地等。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双方就把美国两套太空监测关键设备迁至澳大利亚境内达成协议,将联手构筑紧盯亚洲、监视太平洋、印度洋的太空防线。

       帕内塔评价协议是“双方太空合作向前迈出的一大步,美国重构亚太地区平衡重要的新领域”。希拉里则称赞美澳同盟,“两国可以说是世界上关系最好的国家”。

       太空监视覆盖亚洲全境

       根据美澳双方达成的协议,美国定于2014年首次在南半球设立空军C波段大功率雷达地面监测站,地点是澳大利亚西北部埃克斯茅斯市附近一座原美国海军通信基地。这座监测站眼下设在位于加勒比海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的一处美国空军设施。

       C波段大功率雷达一天可以跟踪最多200个目标,还可以鉴别卫星、卫星轨道,以及潜在的异常。一旦在澳部署,该雷达还将成为在南半球第一个低地球轨道太空监视网络传感器。

       澳防长史密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雷达监测站将“极大增强我们在这一地区监测太空碎片的能力”。他同时宣布,两国还打算把一套太空监测望远镜从美国新墨西哥州迁至澳大利亚西部一处地点,以便在3.5万公里高空跟踪小型物体;具体选址有待确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媒体记者,两套设备运转后,“我们可以观测到出入地球大气层的物体,真正覆盖亚洲全境”。

       慎谈增强美在澳军事存在

       两国“2+2”会谈同时会商澳大利亚今后向美国开放北部多座空军基地和军港、增加轮访澳大利亚北部美国海军陆战队人数等议题。

       美国今年派出250名海军陆战队员轮访澳大利亚北部,为期半年。史密斯欢迎这一安排,说双方打算2014年前把轮访规模增加到1100人,远景目标是在4至5年内达到2500人规模。

       美国还没有打算在澳大利亚长期驻军。

       两国联合公报措辞谨慎,称增强美国在澳大利亚的军事存在“需要双方作大量深入研究后作出进一步决定”。

       澳大利亚外长卡尔说,澳方打算开展一项社会影响调查,评估澳大利亚公众对美国海军陆战队驻留、美军使用澳大利亚领空和海军基地的反应。

       美致力于把战略中心转向亚洲

       法新社解读,美国寻求在亚太地区扮演更显著的军事角色,包括增加军事演习和部署更先进舰只和装备,重点是东南亚地区。

       澳大利亚防长史密斯说,这次“2+2”会谈充分显示印度洋和太平洋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地区、国家间海运畅通和经济往来很大程度依赖两大洋的安全和稳定。

       “你们在这里(两大洋)可以看到世界(经济重心)向亚太地区移动、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移动,”他说,“这不仅有安全涵义,同时关联巨大经济投资和繁荣。”

       前一天,希拉里在西澳大利亚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尽管需要应对中东地区多场危机,国内面临“财政悬崖”,但依旧致力于把战略重心转向亚洲。

       “我们要留在这里,清楚表明这一点很重要。”她同时呼吁印度更多介入亚太地区事务,称美国欢迎澳印举行海军联合演习。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