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30  

  2011年3月,徐州师范大学成立了“中国一巴基斯坦教育文化研究中心”(简称“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巴基斯坦与中国山水相连,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巴建交以来,两国互相支持,业已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今年适逢中巴两国建交60周年,徐州师大“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推动和深化中巴两国的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特别是促进中巴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加强江苏省与巴基斯坦的全面合作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中心成立前后一个时期,徐州师大已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就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并达成了若干意向和共识。2011年1月14-16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安瓦尔参赞和吉拉里专员应邀来我校参观访问。2011年3月23日,校长任平教授应邀出席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举办的巴基斯坦国庆招待会,并与马苏德大使亲切交谈。2011年5月3日,任平校长会见了来我校访问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扎米尔·安瓦尔参赞和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大学(The COMSATS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访问团一行,双方就合作问题进行了初步会谈。2011年5月20日,任平校长又应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邀请,专程赴京参加中巴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为纪念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60周年,推动我校巴基斯坦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还在今年第三期专门发表了一组“巴基斯坦研究”专栏文章,该栏目也将成为我校学报的特色栏目不定期予以推出。
  徐州师范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目前有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专兼职研究人员20余名,另有来自中央部委和权威媒体的资深顾问6人。以“中心”为平台,徐州师大与巴有关机构和学校将积极开展人文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学习研究巴基斯坦的历史、语言和文化等,进而交换教师和留学生,直至进行学历和学位互认,共同合作办学。“中心”拟在研究巴方的商贸和投资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尝试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推动双方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并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实现双方企业家之间的对接,带动双边城市乃至省份之间全面的经贸合作。
  我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将不断促进相关学科力量的整合,积极开展相关的学术研究及人才交流与培养工作。近期,该中心编纂的集国内60年来有关巴基斯坦研究的《巴基斯坦研究论文汇编》5卷本将付梓;“中心”成员2011年研究成果《巴基斯坦研究》论文集第一辑也将出版发行;“中心”资料库正在完善过程中;“中心”网站不久也将开通。

  作为一个开放的学术机构和平台,经过几年的发展,我校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将努力建设成为江苏省高校“国家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江苏省与巴基斯坦全面合作交流的平台,并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巴基斯坦研究学术机构,积极致力于增进中巴传统友谊、经贸合作和教育文化交流。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