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2-11-02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名为《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列出了针对澳大利亚各级政府、企业、联合会和民众未来13年(到2025年为止)的一系列目标。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表示,希望能抓住亚洲崛起的历史机遇,特别是通过发展与中国和印度的贸易,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发展。21世纪被白皮书定义为“亚洲世纪”,着实令人感叹:澳大利亚“变脸”了。

       白皮书如何描绘蓝图?

       这份白皮书长达300页,历时11个月撰写,包括《亚洲的崛起》、《亚洲未来展望》、《澳大利亚2025年展望》、《构建本地区的持久安全》等9个章节,展示了澳大利亚如何在亚洲世纪中成为赢家的路线图。吉拉德指出,亚洲崛起既是澳大利亚人的机遇,也是挑战。

       澳大利亚国旗上醒目的米字,已述说了这个国家与英国的历史渊源。1788年1月26日,英国人在澳大利亚杰克逊港建立起第一个英国殖民地,如今已变成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这一天也载入史册,成为澳大利亚的国庆日。1931年,澳大利亚获得内政外交独立自主权,成为英联邦中的独立国家。目前,在外交上,澳大利亚坚持巩固澳美同盟、发挥联合国作用并拓展与亚洲的联系,着力推进“积极的有创造力的中等大国外交”。带着欧美烙印,大力亲近亚洲,是出于何意?白皮书又如何描绘蓝图?

       白皮书在5大方面提出了25个目标,涉及教育、经贸、外交等各个领域。包括让澳大利亚孩子学习亚洲语言及文化;商界和政府的决策人士应该具备有关亚洲地区的专业知识;鼓励澳大利亚与亚洲发展社会及文化联系,实现更为深层的外交关系等。吉拉德政府还将专门增加一个“亚洲世纪政策”部门,来迎接亚洲世纪。

       “唱红脸”就能促进发展?

       今年6月,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表示,“我们将继续拓展澳美之间保持60年的联盟架构”,同时指出澳中40年的友好关系也不会因为美国加强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力量而削弱。澳大利亚坚持双赢政策,与欧美是老朋友,但也不放弃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力量。历史渊源难以割舍,那朝向亚洲,原因何在?

       作为南半球经济发达的国家,澳大利亚是全球第四大农产品出口国,同时也因其丰富的矿产资源而被称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亚洲地区对澳大利亚的农业、矿产、旅游、教育等资源有着巨大的需求,随着需求的不断增加,澳大利亚获益也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持续繁荣加深了其对亚洲的“钟情”。依靠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强劲需求,澳大利亚不仅未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而且经济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增长趋势。

       为了进一步扩大经济往来,白皮书希望未来澳大利亚200强企业董事会1/3的成员拥有和亚洲打交道的丰富经验或者了解亚洲地区。只是,了解亚洲容易吗?此番“唱红脸”的尽力讨好,就能保证经济的长远发展吗?吉拉德提出,“未来仅靠运气是不够的,澳大利亚的未来将取决于澳大利亚人自己的选择以及澳大利亚如何融入其所在的地区。”或许白皮书只是正式融入的开始,未来如何平衡自身与欧美及亚洲间的关系,在外交、经济、文化等领域展开抉择将是澳大利亚政府面临的更大挑战。

       转向亚洲仍是利字当先

       金砖国家中有两个是亚洲国家,金融危机的爆发使中国和印度成为21世纪全球经济的亮点,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美国。白皮书称,将在2025年前实现澳元和人民币的直接结算。中澳商会主席戴维·奥尔森说:“建立起与本地区最重要货币——人民币的直接联系后,澳中商业成本将降低,汇兑风险将减少。”澳大利亚正式将“拥抱亚洲”上升到了战略层面,不难发现,战略调整的关键仍是利字当先。

       从历史上看,大航海时代推动西欧快速崛起,19世纪之后,权力中心继续向西转移到美洲大陆。然而,上世纪70年代的经济危机使世界关注日本以及东亚“四小龙”创造的经济奇迹。21世纪初,反恐战争、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则进一步推动权力中心回到亚洲大陆。亚洲的自然资源、劳动力优势及广阔的需求市场吸引着投资者的目光,澳大利亚搭乘快车变得自然而然。

       不过,考虑到人口总数及GDP总量,相比于欧洲,亚洲依然贫困,创新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仍需加强。此时澳大利亚朝向亚洲,并不会改变国际政治体系,仅仅是战略调整中发展经济、追求利益的必然选择。所谓拥抱也只是伸出了手臂,是否真心仍需时间考验。(新华网2012年11月01日)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