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2-08  浏览次数: 74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大勇):当地时间7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堪培拉与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举行第四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并就中美、TPP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同日下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见王毅并高度评价了目前的中澳关系。

王毅对此次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予以积极评价,强调中澳双方应对外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针对当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我们都同意,应该对外发出明确的信息,那就是应当坚定不移地来构建开放式的世界经济,来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应当坚定不移地来维护以WTO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制,推进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为此我们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和地区舞台上的协调与合作。”

王毅表示,中澳关系总体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边自贸协定实施效果良好,中澳关系的全面性、战略性和务实性不断提升。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规划未来,充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毕晓普外长表示,澳方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多背景下,澳中进一步密切双边合作,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具有特别重要意义:“在世界经济转型、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我们向中国保证,我们是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与中国在贸易和经济方面加强合作,这是我们的首要考虑方向。”

两国外长还一致同意,认真筹备好今年的高层往来。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对话会之后会见了王毅。特恩布尔表示,澳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的重要演讲,澳方是贸易自由化的坚定倡导者和受益者,将同中方一道坚决反对任何保护主义,这符合澳中两国和世界的共同利益。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澳方共同努力,将两国领导人关于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从“矿业繁荣”迈向“自贸繁荣”,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加强人文交流,将中澳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

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看待TPP与亚太区域合作的关系时,王毅表示,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区域合作都应更多考虑经济发展本身的需求,而非人为注入政治因素;都应充分照顾各方舒适度,适应各国不同发展水平,而非仅由一家或几家制定标准,让其他国家接受;都应秉持开放包容,而非搞所谓的“小圈子”。

有澳大利亚记者问及美国新政府可能奉行更强硬对华政策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时,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曾经讲过,中美应该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澳大利亚就是中美“共同朋友圈”中的重要一员,可以继续做美国的盟友,同时做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美国新的执政团队对中国可能需要一个了解和熟悉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只要双方恪守迄今作出的有关承诺,维护好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美关系就能较快渡过磨合期,走上更好的发展道路。

展望未来的中澳经贸关系,王毅表示,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朝着更趋多元、更可持续的方向转型升级。双方应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我们愿推进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方‘北部大开发’计划、中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澳方‘国家创新与科学议程’的‘双对接’,扩大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农牧业等领域合作,更好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为两国务实合作不断注入强劲动能。”

2017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也是中澳旅游年,王毅外长希望澳方考虑采取更多措施,便利人员往来。对此,澳外长毕晓普向记者透露,为方便中国公民赴澳旅行,澳方已推出了更加快捷的网络申请:“我很高兴地告诉王外长,中国公民申请澳大利亚签证,如今可以用中文在网络上直接填写和申请,中国是第一个获得这项网络服务的国家。”

此外,王毅外长还对如何在南海问题中管控分歧、中国在当今世界的领导力等问题作出回应。接下来,王毅外长还将对新西兰进行访问。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