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标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3-07  浏览次数: 94

新西兰两名华人学生获顶级奖学金 自称不是“学霸”

中国侨网3月4日电 据新西兰天维网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新西兰学历认证局NZAQ公布了2018年度新西兰顶级奖学金(Premier Awards,11名)、杰出奖学金以及单科最优奖学金获奖者名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奥克兰Saint Kentigern高中的两名华人学生Andrew Chen和Daniel Mar。

两人均是2018年度 Premier Awards的获得者。在全国11名顶级奖学金获奖者中,Andrew和Daniel占据了2个席位。

这意味着Saint Kentigern是2018年唯一一所拥有超过一名达到这一水平的学生的学校。

近日,Andrew和Daniel接受记者的采访,分享了各自在IB和NCEA课程方面的学习心得以及备考技巧。Saint Kentigern的校长Suzanne Winthrop也表示,自己对两位学生获得的成就感到很骄傲。

Andrew Chen说:“我不认为自己是学霸,只是多了一些努力和规划。”

Andrew和Daniel于2018年底高中毕业,Andrew在12年级和13年级时选择了IB课程(国际文凭组织IBO,为全球学生开设从幼儿园到大学预科的课程),Daniel则学习的NCEA(NCEA是一种学生成绩的认证,不同于传统的成绩单,但却类似于社会上专业人士所追求的认证证书,只是它记录得更详尽,而且通行全新西兰甚至海外),最后两人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Andrew取得了IB 45分的满分成绩,还拿到了牛津大学的offer。至于当初为什么选择IB?他表示,其实自己在11年级学NCEA的时候,对其兴趣不太大。“所以当时在IB和NCEA之间做选择的时候,并没有纠结太多,因为确实不太喜欢NCEA。我很高兴最后在IB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Andrew说。

相反,Daniel当初则考虑了很多。他表示,IB通常被认为是更注重学术学习,课程相对严格。而NCEA的课程设置更多样化、也更灵活。如果你更偏学术,那么选择IB貌似是一条更适合的路。“我从来没有计划过远渡重洋去求学,我打算在奥克兰大学或澳大利亚上大学,所以NCEA就非常适合我。IB课程更严格,需要投入的工作量也更大。” Daniel说。

不过Daniel表示,更重要的是自己非常喜欢的一些课程NCEA有,但IB却没有,比如计算机科学和会计学。“我觉得,NCEA能够有更多选择,而且灵活度也更大。” Daniel说,选择NCEA并不会太影响自己之后的道路,但却能够让他在当时有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

获奖经历对申请好大学很有帮助

Andrew和Daniel在高中学习生涯中,拿到了非常多奖学金,也获得了各种奖。除了Premier Awards外,Andrew和Daniel 都是奥克兰大学top achiever scholarship 的获奖者。Daniel 还获得奥克兰大学的PWC scholarship,Andrew 是学校的IB Dux,并获得悉尼大学最高的chancellor 奖学金,他还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拿到了铜牌。

Andrew和Daniel表示,如果你能在各自选择的课程中拿到奖学金或相关领域获奖,这对于申请大学来说非常有利。

在新西兰,一般来说高中开设的课程是NCEA,IB和剑桥。新西兰的奖学金考试由NZQA设定,考试成绩突出的学生就能拿到相应课程的奖学金。

Andrew解释道,每门课程都有不同的考试标准,即便竞争主要集中在NCEA,但学习IB和剑桥课程的学生依然能参加考试、去拿奖学金。“因此不管你学习的什么课程,都可以参加考试。”

但需要知道的是,这些奖学金都需要学生用额外的时间去准备考试,最后非常少的学生才能获得顶级奖学金。

对此,Daniel给出的考试建议是:“诀窍是聪明地学习,而不是一味只知道下苦功夫。当然,大量练习也是必要的,最重要的是从中找出入知识漏洞,才会有进步。”

Andrew则表示,准备这些奖学金考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早做计划,明确自己要什么,再用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才更有可能获得成功。

学校看重学术,也重视回报社区

Saint Kentigern的校长Suzanne Winthrop对Andrew和Daniel获得的成就感到很骄傲。

“Andrew和Daniel取得了很棒的成就,这是对Saint Kentigern最好的证明——学校不仅重视学术成绩,也重视培养学生课外活动和贡献于社区的能力。”

就申请大学而言,学校提供IB和NCEA两种课程,“Andrew和Daniel证明了这两种课程都能够为学生提供通往成功的道路。不管是学习IB还是NCEA,Saint Kentigern都有很多学生被名校录取。”

据Suzanne介绍,NCEA的学生有被普林斯顿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西根大学、纽约大学以及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录取的。

IB的学生有被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以及牛津大学录取的等。

据悉,Saint Kentigern去年有大约15%的学生选择了IB课程,今年选择IB课程的学生更多,约有20%。

另外,Suzanne表示,学校提供各种课外活动让学生获得不同的技能,比如辩论,公开演讲,体育运动,团队合作等。

Suzanne表示,Saint Kentigern也招收国际学生,标准与新西兰本地学生一样,只不过国际学生需要达到雅思5分。国际学生可以通过Skype进行视频面试。

Suzanne想借此机会告诉华人家长和学生,“Saint Kentigern非常欢迎你们,学校里很多华人学生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我们很欢迎不同文化的学生加入进来,目前Saint Kentigern的华人学生比例相对较低,因此我们很欢迎更多中国学生来Saint Kentigern念书。我们对学校的一切感到自豪,Saint Kentigern希望把众多学习机会分享给在中国的学生和新西兰本地的华人孩子。”

(责编:盛楚宜、雪萌)

   来源:中国侨网

关闭当前页面
办公电话
1 办公电话 : 0516-83536381
1 传  真 : 0516-83500431
校内业务系统链接
1 财务查询系统
1 设备查询系统
1 档案查询系统
1 图书查询系统
1 校内电话查询
1 教宿网自助服务系统